十年禱告的恩典 Sylvienne的願望/民視異言堂

9月26日那晚,蕭惟任和我拍攝希薇安一行人搭機離開台灣,就在他們準備往出境門方向前進時,希薇安轉過身來,抱住我,輕聲地說:「阿姨,謝謝。帥叔叔,bye-bye。」簡單幾句話,讓我紅了眼眶。

這段長達半年的採訪過程,應該是記者生涯中最具挑戰、最艱難辛苦,卻也是最感動、最深刻的經歷。因為,我們親眼見證了一個小女孩的蛻變,醫師們精湛的醫術,縫補她殘缺的臉孔,讓她從自怨自艾轉而勇敢自信。猶如陳國鼎醫師所說的,整型外科醫師真的是「拿著刀的心理醫生」。

然而,真正能建造她破碎心靈的,卻是眾人無條件的愛。

希薇安可能不知道,每次手術,阿姨跟叔叔都是陪在身邊,與她同在。其實,她並不孤單。

希薇安的部落名字叫做蒙朵果諾吉(Mandogondjiel),是她母親為她取名的,意思直譯為血濃於水的骨肉。然而,每當我一遍又一遍閱讀著她母親被翻譯出來的話語時,我愈來愈明白,原來,這就是聖經上所說的「無條件的愛」,那是平白得到,而不是憑藉自己努力賺取、交換而來。原來,她名字的真義就是「恩典」,那是一個看似陷入絕境的母親,向神張口呼求最大的盼望。

十年的禱告,果真得到應允的恩典,一路走來,都在神的計畫之中。於是,原先打算前往奈及利亞義診的台灣路竹會醫療團,因故改變行程,臨時決定來到台灣中油挖掘油井的查德貝諾依村莊;醫師們更在最後一刻被打動心意,願意千里迢迢將希薇安帶回台就醫。

而台灣長庚醫院在唇顎裂治療素來享有國際盛名,使得原本要經歷三次痛苦手術的希薇安,竟能被縮短手術次數,減少手術痛苦,不到四個月,就擁有了一張完整的臉。路竹會負責生活照顧,台灣中油提供經濟援助,長達半年的接力賽,每一棒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司其職,盡心力,成為了希薇安與她母親眼中「白皮膚的神」。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 I will be exalted among the heathen, I will be exalted in the earth." Psalms 46:10

身為記者的我們,也是被神呼召來成就此事的。從二月份查德初見,被深深打動,到奔走籌畫第二趟的查德採訪。為了更深刻貼切傳達這個動人的故事,我們改變過去慣用的報導形式,嘗試摸索走一條新的路。半年來的風風雨雨、跌跌撞撞,工作困頓之際,總還記得安靜在神的面前,咀嚼著這段經文的意涵。

其實,希薇安還有另外一個綽號叫Nalogu,那是村子裡的人這樣喊她的,意思就是討人嫌、沒人要的孩子。但我相信,就在她被無條件的愛重新建造了之後,再也不會有人這樣叫她了吧?

希薇安回到查德,受到鄉親熱烈歡迎,從小就遺棄她的父親也露面了。

節目播出,這項神的計畫算是圓滿達成了嗎?我想,不管是一年、十年,還是二十年後,我還是會想起,這個曾經與我相處半年的女孩,她還好嗎?做些什麼?有沒有照她的願望好好讀書,當個治療唇顎裂的白袍醫生呢?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希薇安的願望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