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º是尖銳的角度 也是態度/民視異言堂

李宗勳是個奇怪的年輕人。

他可以歪斜在床上徹夜不眠打電動,卻也可以挺胸深蹲馬步超過四十分鐘。
他能前一秒眉飛色舞講故事,卻在下一秒鐘四川變臉生悶氣。
他會電腦程式設計,卻從事一百年前的傳統行業。
他明明是個80後,卻有著30年代的老靈魂。

李宗勳就是報導中的主角,我們幫他取了個綽號,叫「15º角的職人」。

不到三十歲的他,是全台灣最年輕的手作榻榻米師傅。五年前,接班九十歲阿公的店面,也承繼了祖父的一手絕活。再怎麼不規則形狀也不是水平的地板,甚至傾斜的牆面,他都能運用丈量與縫製的技巧,「特製」專屬的榻榻米,鋪設下去立馬變得方正平整。裁切稻草內裡、舖蓆、滾邊、手縫,每道工序他都講究嚴謹的步驟,苛刻的程度,活像上個世紀的日本人。初次見面時,我們驚訝他對店裡七十歲老師傅的厲聲要求,但了解他的個性之後,就見怪不怪了。

因為他的阿公也是這樣的人。

然而,十年前的李宗勳卻是個成天遊手好閒、流連網咖、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少年囝仔。從小跟著台商父親在中國過著優渥的生活,但是回台灣後,他那張不被承認的中國學歷,竟正好成了他不務正業的理由。祖父看不慣他這樣日夜顛倒,渾渾噩噩,於是斷絕金援,除非他學習製作榻榻米的技藝。

相差六十多歲的祖孫倆,一個早上五點工作,一個日上三竿還不起床;一個對完美有著外人無法理解的執著,一個則是想方設法偷工減步。兩人之間的隔閡與衝突,持續了好幾年。 最後,邁入耄耋之年的祖父,終於扭轉了李宗勳的觀念,改變了他的一生。

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為了宣傳行銷這則專題,我必須賣個關子。不過,這位曾被痛罵是米蟲的年輕人,倒是給了我們這麼一段饒富哲理的話:

「你愈不喜歡做的事,你愈要去做它,
你先成為他,你就知道怎麼樣不變成他,
那就是我對我爺爺那樣。
就是我最討厭我爺爺,
我讓我成為我爺爺,
我超越我爺爺,
我感恩我爺爺。」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15度角的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