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種檳榔 好嗎?/民視異言堂

如果今天有一份工作,你不用做任何事,而且每年還有一筆薪水,直接匯入你帳戶,你做不做呢?種檳榔就是這樣一份工作。

種檳榔所耗費的人力堪稱農業最少,而且大部分的檳榔園,都會有包商直接承攬,所以農民只問收成。然而,吃檳榔會造成口腔癌,種檳榔可能對坡地危害。

政府想從源頭管制,「檳榔廢園補助」立意良善,卻少看了很多現實面。現在走在台灣街頭,檳榔攤少了,吃檳榔的也少了,但檳榔園卻沒有減少太多,為什麼?最現實的就是錢和人。

我們的採訪過程中,農民不斷強調,缺工和轉種的直接關聯。現實生活是,很多擁有檳榔園的農民已經老了,要他們轉種,不但沒有力氣砍除,轉種其他作物所耗費的人力,也遠比檳榔來的高。

另一個問題是錢。政府補貼最高25萬元,其實真的只夠整地,換新作物。那麼這段轉種期間,農民的生計呢?就算檳榔不賣出去,農民又為什麼要多花一筆錢把檳榔砍掉,反而增加自己的經濟負擔。

所以問題來了,該怎麼把這些,危害身體健康的檳榔果,變成糧食蔬果?政府或許該對症下藥。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不種檳榔 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