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上的青春 鐵道下的秘密/民視異言堂

「如果有一份工作,會讓你30年都不能在春節的時候和家人一起過年,你做不做?」這次我們訪問了台鐵的站務員與列車長,才知道許多台鐵員工,多年來不曾好好放過一個年假。

為了實際了解台鐵員工的工作情況,我們約訪幾位台鐵的員工。但約訪過程也讓我一直很不安,因為他們的班表太奇特,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時間可以打電話給他們,才不會打擾。以副站長官大哥來說,他的班表是滿滿的「日夜休」。

今天日班(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
明天夜班(晚上七點到早上七點),
後天休班(早上七點後回家補眠)。

這樣的班表,想也知道,肯定失去朋友,(記者都不敢打電話了,朋友也不敢約你啊),也吃掉了所有的家庭生活、社交生活,與最重要的健康。

台鐵員工近年來屢屢因為抗爭,登上新聞版面。有民眾支持,也有不少人痛罵他們不尊重自己的職業,罔顧旅客權益。

在我們的訪問空檔,官大哥一邊對我細數車站的工作,一邊說著他對這份工作、對鐵路的熱愛,還有他工作的小車站如何古樸與可愛,說他好久沒有真的放過一天假了,最近唯一一次請假,是跟著台鐵產業工會上台北去抗爭。

「這樣你不是很虧,難得放假卻是去抗議」我問。
「因為我想讓大家知道我們的處境,我怕這樣沒有人性的班表,自己快支撐不下去了,更怕重蹈覆轍,要是哪天爸爸或媽媽病危了,我也因為工作,不能趕回家見他最後一面」官大哥說。

當時我感覺到內斂的他快哭了,但他用了一個微笑來掩飾。

在鐵道上工作了大半輩子,我想沒有人比台鐵員工更熱愛鐵路,更希望完成交通人的運輸使命,但是人力嚴重不足、班表畸形、嚴重過勞的工作實況,把他們逼上抗爭之路。

希望透過節目的介紹,能讓大家更了解台鐵員工的勞動爭議問題。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鐵道上的青春

【民視異言堂】鐵道上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