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神功!現代電商的戰國時代/民視異言堂

採訪後記/宗立婷
攝影剪輯/曾驛翔

「一指神功」的宅經濟,是現在大多數人,當然也包括每天工作12到14小時記者們的最愛。回想小時候,跟著媽媽擠公車去逛百貨公司,那可是守規矩、有好成績的獎勵,是件了不起的大事!而現在,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幾乎所有商品的採購都可以滑手機解決。

電商對消費者的便利性,無須贅述,但如果跳脫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電子商務經濟模式的發展歷程,真的會有一股油然而生的敬意,讚嘆這其中無數顆跳脫傳統框架、充滿各式新奇創意的年輕腦袋。

而這次跟著知名的跨境電商業者前進新加坡與泰國,參訪電商平台的營運流程,也感受這項新創產業的組織文化。他們追求創新、速度、多元,同時卻也注重精確、效率與自我成長。他們進行組織與人員管理,並非以僵化的制度規條或是形而上卻做不到的道德目標,而是以另一種方式探測潛力、挖掘潛力、並且透過內在激勵的方式,達成自我實現與組織目標的實踐。

誠如這段話所言:

When it comes to managing millennials, there is no concept. Millennials don’t want to be managed; they want to be inspired and feel that the work they’re doing is authentic to their interests and passions. The feeling that you’ve found something that you’re uniquely qualified to do is a great source of satisfaction in life.──Mr. Nash President of SEA

於是,在歷經了這次採訪之後,我們發現,儘管電商營運策略日新月異、變化萬千,但最關鍵的核心仍在於如何培養出新創人才,讓他們能夠

“work hard and be a nice person”
“tackle new challenges”
“strive for excellence”
“yet remain humble”

這也提醒著我們,面對未來的世界,教育人才的責任將更為重大而且更艱難。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新戰國‧大時代(上)

【民視異言堂】新戰國‧大時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