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法律系的學生書多到念不完?學長的經驗分享(一)
【我們為何推薦這篇文章】考上法律系,深怕書讀不完,認為大學生活是黑白的嗎?念法律系的過來人,分享法律系的大學四年是怎麼過的!

校園內的法律系學生:你想要的大學生活
選擇就讀法律系的理由其實相當單純-那就是「我的數學已經沒救了」,即便數理能力本來就不是一類組同學的強項,但我想必也是同儕中最糟的那幾個。相較於需要修讀會計跟微積分的商院,「看起來」只要求背誦能力的法律系根本就是我的救星,即便日後發現學習法律時如果只會「背誦」是完全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培養出自己的一套思辨和邏輯推演的能力,但至少讓我在大學生活中與煩擾我將近十年的數學科目道了珍重再見。

法律系的生活是不是只有讀書?
確實,法律系的課業相較於其他系所繁重很多,別人期中期末可能只要考三到四科,法律系學生一次就是七科甚至八科起跳,待在閱覽室苦讀抱佛腳的時間可能也比其他人要來得更長、更早。但這並不代表讀書就是法律系學生的全部,像筆者本身直到大四為止都相當熱衷於參與系上社團活動,活動內容通常是在寒暑假前往偏遠地區的小學,教導當地小朋友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識,期望法治教育的種子能夠穩穩扎根在台灣各處角落,此外筆者的同學們也常參加如校外辯論競賽、體育競賽甚至是社會運動等,能夠參加能夠玩的我們一樣都沒有比別人要來得少。

看到這裡同學可能想問這樣不會壓縮到讀書的時間嗎?不會影響到考試的成績嗎?首先筆者從不認為參與課外活動就代表著課業的荒廢與退步,筆者躋身班級排名前段的幾個學期剛好都是擔任社團重要幹部的階段,學校的課業固然不可荒廢,但要把課業顧好、把活動做好的關鍵在於「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發掘在什麼時間點做什麼事能夠拿出最高的效率始能收事半功倍之效;然而最重要的是,不論你就讀什麼科目什麼系,你的大學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完全取決於「你想要的是怎麼樣的大學生活」,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無心無旁騖地向前邁進。

在法律系得到了什麼?
學習法律的路程上,得到的絕非只有民刑法的條文和學說實務見解,更重要的是從不同的面向切入問題的思考方式,以及用質疑和實證來代替「感覺」的討論問題方式,這使我們能夠排除大量非理性的元素做出更深度客觀的討論與學習,不論日後是否繼續走法律這條路,筆者認為這絕對是法律系能帶給學生最重要的資產,尤其在閱讀新聞時能避免被其聳動的標題蠱惑而忽略許多問題的本質。

小結
就讀法律系是一個有別於國高中教育的全新挑戰,即便日後發現法律並非自己的興趣所在,筆者相信這段求學過程也不會白費,畢竟法學院給予的扎實教育以及思考習慣的培養仍是值得一輩子帶著走的寶貴資產。現階段同學們真的可以花時間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大學生活,希望大家可以和筆者一樣用力的享受這當學生的最後幾個年頭不留下任何遺憾。

(授權自法律白話文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