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上真功夫!紅玫瑰理髮廳見證風華60年/民視異言堂
「妳走向妳的衣櫃,選上那件臃腫的藍色毛衣,來告訴全世界妳很嚴肅,以至於無心打點穿著。妳不知道的是,那毛衣不是藍色,不是青綠色,不是天藍色,它其實是深藍色。
而妳天真的完全不知,2002 年 Oscar De La Renta 推出一系列深藍禮服,接著聖羅蘭展示一系列深藍軍外套。深藍色推出了八個系列款式,很快就遍及百貨公司專櫃,然後往下延伸到恐怖的休閒服專櫃,就是妳從特賣花車裡把它翻出來。
那個藍色代表數百萬資金和無數的工作,而妳卻可笑的認為,妳作出的一個選擇,令妳和時尚工業毫無關連。而妳卻穿著這裡的人選中的毛衣,從一堆玩意中『千挑萬選』出來的。」──穿著Prada的惡魔 Miranda

原本我打算採訪紅玫瑰理髮廳,完全出自於,想目睹一個專業職人精神的老店,在經歷風華後走向衰退的時代變遷。卻在採訪完後意外的發現,原來我們的流行時尚,不僅僅是受到所謂「時尚人士」的影響。更和社會政策、甚至是國際社會的脈動有著息息相關。

國民政府來台、日本黑幫興盛山本頭、台灣戒嚴、一清專案,光看一家店的歷史,卻能熟悉,台灣社會在這數十年來的變遷,或是深究到當時國際情勢氛圍。

原來爸爸、爺爺當年風騷這樣的髮型,或是你懷念那些年自己的模樣,就讓我們一起回味復古的美學時尚。如果你願意,也請告訴我們,你的年代流行什麼樣髮型吧!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紅玫瑰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