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人類是否該缺席大自然?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是2015年全球票房大賣16.71億美元《侏羅紀世界》的續集,睽違三年重磅登場,相信依舊能吸引到不少目光,相較於首集1.5億美元的製作成本,此次片商砸下超過2億美元的製作費,在編劇和特效上面都不難看出誠意滿滿。

續集的男女主角仍是原班人馬,並未出現換角的問題,就我個人而言這點有加分的作用,除此之外,此集出現的恐龍種類和數量,比所有「侏儸紀」系列電影加起來的恐龍還要多,至於首集中的靈魂人物──迅猛龍小藍,早就累積一票粉絲,甚至勝過大Boss帝王暴龍,自然而然不能沒有牠的戲份,但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018年可是1993年掀起恐龍風潮《侏羅紀公園》的25週年,這也讓《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的推出更別具意義,如果你是不折不扣的恐龍迷,還有什麼能不去電影院朝聖的理由呢?

-----以下有大量的雷,請慎入-----










戴上3D眼鏡、花了兩個多小時品嚐完電影後,只有一個想法──再殘暴的改造恐龍都遠不及人類既無恥又貪婪的黑心還令人畏懼,比起前一集主幹內容:人類參觀恐龍公園、園區安全措施發生突發狀況、恐龍逃脫暴走和人類如何躲避恐龍追擊在夾縫中求生存?觀眾大概在看完首集後會對恐龍的嗜血印象深刻,可惜續集恐怕會顛覆你的想法,劇中男主角歐文與女主角克萊兒本來天真的以為可以把即將受到火山噴發威脅的恐龍安全地運送到一座無人島並加以保護,卻意外掉入專門地下交易恐龍的走私商們設下的圈套。

這裡必須穿插一個小八卦,當初克萊兒決定參加救援活動時,被問到「有誰能馴服小藍, 因為她太聰明難以掌握行蹤」時,觀眾第一個想到的不外乎是歐文,但克萊兒卻露出一秒尷尬,說也奇怪,看過首集的人都知道,他倆是情侶怎麼克萊兒一臉窘樣,編劇很快就給出了答案──原來是分手了,但重點在於歐文一開始其實不怎麼願意隨行,只是當他聽到小藍的性命堪憂時,卻改變了念頭並花了整晚的時間回味與小藍相處的點滴,因此小藍可是大功臣啊,要不是因為他,歐文或許寧可在郊區修一輩子的房子。

就像剛提到的,續集與首集最大的不同在於,首集是男女主角拯救其他人類,續集卻是男女主角拯救恐龍並與人類為敵,說來也真是諷刺,一種早已被大自然淘汰的生物卻被強行復育,他們不僅要適應新的世代,還得面臨人類對其的殺戮之心,比起前一集從頭到尾的刺激感,這集倒是多了許多憤怒情緒,可以看到恐龍是為了自我保護和生存不得不大開殺戒,但人類卻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殘忍的痛下毒手。

至於劇情後來的走向,跟一般正向電影並無區別,結尾必然是邪不勝正,但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商人貪得無厭的嘴臉、也不是人與恐龍之間的廝殺,而是小藍選擇與歐文訣別,奔向人類文明世界,那一幕著實感人,因為恐龍就像人類一樣,都嚮往自由,誰也不願意永生被困在一座孤島上,呼應了這部的經典名言──生命總會找到出路,人類既然給予了他們新生命,就要承擔與之共存的風險。

只是這樣的結局卻也讓我沉思許久, 如果今天人類與恐龍的角色對調,你會選擇與同伴安逸的待在孤島上生活,但幾十年都得面對一塵不變的環境,還是步步驚心的走向全世界呢?看著彩蛋中的翼龍們在都市上空翱翔,相信下方有許多覬覦他們身價的人類,至於兩種生物到底未來能否和平相處,就看編劇在2021年的第三部中如何發揮了!

(民視新聞/林妤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