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乖,當我媽媽好嗎?/民視異言堂

我想念小星星⋯
寫採訪後記的此時此刻,我真的很掛念她…

我一遍又一遍地回想她的遭遇,出生才幾個月,就被同母異父的哥哥性侵,哥哥的年紀才不過十二、三歲。我不忍追問她下體撕裂的傷勢,我想像著她的原生家庭,那會是個什麼樣的環境?我不知道她的爸爸媽媽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我也不知道那個盲目無知性探索的哥哥,要怎麼面對他所犯下的這件錯事?我發現我很憤怒、很傷心、很無奈…,我希望有人可以翻轉小星星的命運,我多麼希望這個社會不要再有其他的小星星。

我也想到阿元,如果日後有人告訴他,他的親哥哥是被成天打電玩又吸毒的爸爸媽媽活活餓死在他的身邊,連他自己都沒有奶喝差點活不成,他會怨恨自己的父母親嗎?他該怎麼信任別人?他如何能相信這個世界?

小勳他那懷胎期間還照常吸毒的媽媽,也在他的身上種了毒,讓他一出生就差點死於戒斷症候群。小太陽的媽媽也還是個孩子,連自己都養不活。小天有四個不同爸爸的哥哥姊姊,但他的媽媽卻一個孩子也不要養。還有小約翰,出生幾個月就被媽媽放在機車腳踏板上,騎了幾十公里的路,嬰兒搖晃症候群讓他顱內出血、水腦、手術、癱瘓…

我聽著這些孩子的故事,我想追究誰誰誰的責任,卻不知道誰才是真正能為這些悲劇負責的人

希恩之家

2018年5月及7月,我跟攝影搭檔羅哲超兩度來到位在高雄郊區山坡上的希恩之家,這裡專門安置零到兩歲、來自高風險或高關懷家庭的孩童,孩子們在這裡等待原生家庭恢復功能,有一天爸爸媽媽能接他們回去。但在那之前,院長說希恩就是孩子的家,保姆跟社工悉心呵護照料,就連身心障礙的特殊兒,他們也給予專業的物理治療與早期療育。他們都知道院長是爸爸,保姆是媽媽。

然而,如此朝夕相處、視如己出的情感連結,卻因為法律規範孩子滿兩歲就得離開,讓保姆與孩子承受撕心裂肺的分離之苦,離院之後的孩子如果無法回到原生家庭,就得在一個又一個的機構與寄養家庭間流浪,直到有人願意收養為止。

為了繼續做孩子的避風港,希恩之家希望募資建屋,重新立案為照顧零到十八歲兒少的機構,既然在孩子最脆弱的時候相遇,就要一路扶持到孩子們可以自立。儘管在沒有任何資金、土地與外援的情況下,這個夢想彷彿天方夜譚;但是院長卻告訴我們,他們願意為孩子們拚搏,全力爭取社會各界的關心挹注,希望四年之後就能實現這個願望。

四年,到那時眼前這群孩子會流落在哪裡呢?四年的時間,等於要為還沒來到這世界的孩子,先預備好家暴性侵等危機處遇的安置地點,這想來竟有幾分荒謬與無奈…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我很乖,當我媽媽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