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樂最初最純粹的價值是什麼?

古典音樂存在的價值究竟是甚麼?是讓小孩子們能夠變聰明?這的確有實例及科學上的佐證;讓人們更有紀律?這也挺有道理的,但 Better Days 2020 的 CEO Neylan McBaine,同時也是位鋼琴家及兩個孩子的媽,從一位十七歲少年的口中,獲得了真正可信服的答案。

在美國猶他歌劇院樂季開幕的音樂會上,一位高中生受邀上台,和觀眾分享他覺得古典音樂最棒的地方,那就是「美與平靜」。這個簡單的答案,卻深深震撼了 Neylan McBaine,因為當許多人在為古典音樂尋找意義時,常常忘記了這個最簡單,卻又最重要的理由。

「是的,學樂器可以讓人聰明,或是做事更有效率。」 Neylan說,「但這往往需要花費時間和心力,才會獲得成果。如果只是聽一場音樂會,或是閒暇時放張唱片,恐怕達不到這樣的效果。」因此,人們如果是為這樣的理由而接近古典音樂,似乎有些牽強。

但正如那位青少年所說的,古典音樂是優美且平靜的,而這樣的特質,在其他的音樂類型中並不常見到。像是流行音樂,可能具備有很多的功能,但很少有流行音樂的創作,是單單為了「美」而存在的。古典音樂則是經由時代的篩選,所流傳到今天的,每首樂曲都是永恆的美,聆聽時,也能帶給聽眾平靜之感。想要短暫脫離繁雜的生活,或遠離數位資訊的轟炸嗎?或許古典音樂,能夠成為避風港。
出處:The Salt Lake Tribune

文章來源:MUZIK古典樂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