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瓊華銅雕藝術展 跳舞女性呈現力與美
更多新聞: 藝術展推廣環境永續 賴清德出席欣賞

洪瓊華銅雕藝術展,大億麗緻酒店1樓文化藝廊展出,此次展覽分兩階段,8月31日至10月12日展出主題為「舞動夢想」,10月12日制11月25日展出主題為「婉約旗袍」。


台南在地女銅雕創作老師洪瓊華從事藝術創作長達40年,最早的藝術啟蒙老師是她的父親洪瑞星,教她黏土雕塑台灣,後來又教她書法,小學3年級便獲得書法比賽第1名。


父親是婦產科醫師,從小生活範圍都是女性出入,也擁有3個女兒,讓洪瓊華的一生都在女性中打轉,「女人的題材」提供了她無窮的創作內涵和思想空間,她從小習舞,更喜歡觀察跳舞的女性呈現出力與美的肢體動作,以生動而細膩手法將肢體表現得唯妙唯肖。


1996起至今獲獎無數,包括日本全國人影展最佳技術賞、國家工藝獎雕塑類獎、以及連續3年獲國家傳統工藝獎雕塑類首獎,另有3件作品榮獲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永久典藏。洪瓊華老師的雕塑系列作品中,分為「旗袍仕女」、「舞蹈系列」、「敦煌組曲」、「親情讚頌」等,其中以「旗袍系列」及「舞蹈系列」最為人所熟知。


此次「舞蹈系列」展覽共計17件作品,將女性舞者柔軟的體態、細膩的指間動作和飄揚的裙襬顯露無疑,作品呈現出凝結瞬間的動勢及豐沛的生命力與情感張力,也透露了女性雕塑家對於細節神韻的敏銳度,而洪瓊華老師在雕塑界淋漓盡致的亮眼、獨特表現,無疑顯露女性創作的特色,也為藝術創作天地增添些許女性曼妙的色彩。此次大廳入口處展示高達兩公尺的「花團錦簇」大型銅雕,銅雕的裙擺張力表現無人能出其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