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音樂老師?聽聽「投資報酬率」後再決定

我有一位好友經營健身房,這事業發展的算是不錯,全台多家分店,對數字相當敏銳。他對音樂行業十分好奇,免不了有商人習慣的數字分析。

某天,他問我:「現在音樂老師的薪資多少?」我告訴他,如果一個音樂系大學畢業生,教一堂課大約一千元上下。接著他再問:「一個教小提琴的老師培養期需多久?」

我想了想,小提琴啊,那保守估計,至少要十到十五年吧。

他楞了一下,說:「學音樂的培養期這麼長,但回收不易耶!」

聽到這句話的我也愣住,回收!?我從來沒想過當一位音樂老師的投資報酬率。

他緩而得意的說:「健身房的有氧老師,培養一個師資大約三個月,而成為老師後,薪資是跟你音樂系畢業的一樣!這還不算你們學習過程所耗資的學費,樂器與時間。」

我頓時語塞。只能說音樂帶給我們不是精算的數字,而是精神層面的東西、巴拉巴拉帶過。

憶想,民國七十五年,上一堂課是 600 元起跳,如果不小心表現好或學的久,老師會微調學費。記得上了一到二年後,變成 800 元一堂,父親高興地說,調漲學費,表示你進步了!後來,上小提琴一堂課是 800 元。當時一個肉圓 10 元,一碗滷肉飯 10 元,大腸麵線 10 元。

過了二十年後,一個肉圓 30 到 50 元,滷肉飯 30 元,大腸麵線 30 元,各地區域可能更多或更少,但平均漲大約三倍!那課程的價格又怎麼了呢?如果到山葉音樂教室、或其他初級個別課程,鋼琴大約 600 ~ 700 元,小提琴 700 ~ 800 元。換句話說,樂器老師的鐘點費不只停滯,若是以物價來試算,是倒退的!

究竟,這些老師的薪資是如何訂定的?如果未畢業的音樂系學生,一堂課 500 ~ 700 元。如果已畢業,大約 700 ~ 1200 元。國內碩士畢業,大約 1000 ~ 1200 起跳;如果是留學歸國,大約 1500 起跳。依畢業的學校不同,不同的樂器,不同的經歷,價格稍有不同。比如、長笛與小提琴的鐘點就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這些鐘點費從九〇年代,就已是這樣的收費,不管美國的學費、租屋上漲、留學成本增加、或國內大專學費調漲。時至今日,多數老師收費仍與二十年前差不多……而音樂班、音樂科系給老師們的薪資也是二十年前的水平。

培養一個音樂人才要花多少?一位高中畢業即到美國念大學與碩士的同學,他算給我聽。在留學期間,父母紀錄他每筆帳目,零零總總花了一千三百多萬!這還未算高中之前在台灣的費用。回國後,他一堂課收 2000,當我估算一千萬要教幾個鐘點才能回本,他淡淡的笑說,不用算了,他在美國就算過了,很難。

因為鐘點低,販售樂器成為某些老師們的副業(有些老師可能變主業)。如果我們願意花上千吃夏慕尼或王品牛排,究竟這些老師該值多少?一個老師二三十年的投資,學習,教學,演奏經驗,究竟值多少。

【作者簡介】

皮亞諾,音樂學習經歷 30 年,曾於 25 所學校任教,教學學生 500 人。曾任職風潮音樂行銷經理,國立台灣圖書館會議行銷主任,公關公司、業務經理、演唱會、編曲、場片錄音、爵士樂團……雜七雜八。

文章來源:MUZIK古典樂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