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育女負擔太沉重 家長托育何處去?/民視異言堂

台灣生育率奇低,低到世界倒數第三,墊在台灣後面的都是亞洲國家:新加坡與澳門,而鄰近的韓國也好不到哪去。

為什麼會這樣,或許原因很多,但撇開不想有孩子的人以外,「生但是養不起」仍是很重要的原因。這次專題要談台灣學齡前小朋友的托育問題,因為這是孩子出生後,家長面對的第一個大問題。

採訪第一站來到台北文山區一所「非營利幼兒園」的抽籤現場,200多個兩歲的小朋友要搶5個名額。我心想這麼低的中籤率,根本抽心酸的,為何要來?

家長來搶,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在台北市,私幼普遍每月要一萬五左右,而非營利幼兒園大概只要八千元;明年準公共化上路,月費又降成三千五。「1萬5與3千5,一年下來差將近14萬。」再看這新設的非營利幼兒園,設施設備、戶外空間,大概也是很多幼兒園難以企及。

現場等待抽籤結果的家長們,有帶著兩個幼兒,大包小包感覺很疲憊的媽媽、用醫院處方箋背面當白紙,寫著幼兒園抽籤注意事項的阿嬤、請假飆車來到現場的上班族媽媽,看得出來她們好緊張,緊張又得用微笑掩飾。

很可惜抽籤結果,她們三個都沒中。

阿嬤到處去問,「我們備取25還有機會嗎?」老師回答:「很困難。」她失落得幾乎要哭出來了;而另一頭,連難過都沒時間的上班族媽媽,跟我揮揮手,又趕緊飆著車回去公司。

「托育問題真的這麼嚴重嗎?」沒有小孩的我簡直難以想像。問問身邊孩子已經長大的朋友們,好像也難以體會。連學校老師退休的阿嬤都說:「要不是我有孫子,我根本不能體會現在爸媽的辛苦」。

托育問題確實存在著世代差異,家長在這個房價物價飆漲,薪水不漲,工時又過長的年代,要養一個孩子實在相當辛苦。

而諸多托育的難題,似乎都先落在女性身上,我看到媽媽們忙著張羅就讀幼兒園的事;而如果生了兩個孩子,媽媽就辭了工作回家帶小孩吧,因為薪水搞不好比送托兩個孩子還少;媽媽不敢辭職的,甚至照顧工作就落在阿嬤身上,所以連阿嬤都要跟著為托育問題失眠,身體不好不能帶孫的阿嬤,也會自責不已。

想想這麼多的托育困境,如果不能有國家、社會當奧援,少子化的數字,可能只會越來越難看。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托育何處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