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治水─在水患中學習與水共生/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印度水患至少84死 獨角犀牛棲地岌岌可危

今年8月23日的熱帶性低氣壓,造成南台灣嚴重淹水災情,過了幾個禮拜,現在想來已經很遙遠。

記得當時在辦公室裡,我看著新聞畫面,只是想著,沒有颱風,光是一個熱低壓也會致災?但轉念一想,當年的八七水災也是個熱帶性低氣壓。

波瀾不驚的心情,到了第四天、第五天,發現嘉義東石的掌潭還在淹水,實在讓人按捺不住。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和同事開始討論起要做系列報導。

記得我們訪問第一位水利專家時,水災剛結束,他端詳著我的名片,好奇地問:「你們為什麼想做這個題目?」我詫異地反問「不應該嗎?南部淹成這樣耶!」專家嘆了一口氣「講了又有什麼用呢?治水的問題講了那麼多年,還是一年一年地淹水」。

當然他還是相當認真嚴肅地回答了我們的訪問,熱心提供了許多參考資料。

但我也不免在想,狗吠火車就是在說我們吧。但我們還是不能停止,即便政府朝令夕改,即便已經一說再說,還是不能停止。希望做為海島的子民,在一次次的水患中,學會與水共生。

這一週,我們以地層下陷區,以及農地變成了建地為主軸,探討淹水問題;下一周,同事會以反思大工程治水、海綿城市為梗概,深入報導。

另外,在這次的專題中,特別感謝關心土地的網友,第一時間記錄了各地淹水的空拍畫面,並且熱心提供給敝節目使用。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大雨治水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