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教不會,最怕沒特色!手機拍片達人傳授風格心法

「嘿!你們知道腋下會唱歌嗎?」

這不是搞笑藝人的開場白,馬來西亞出生、畢業於北京戲劇學院的貝克大叔,因為極具特色的表演風格,讓他的影片多次被網友轉載而引發媒體報導,近年來順應素人自拍影片的潮流,加上拍攝MV、廣告及微電影的導演經驗,研發出自成一格的手機拍片心法,以超過150場、累積破萬人次的培訓,逐步實現「人人會拍片」的目標!

養份,從資源缺乏找起
回憶劇場工作的過去,因為缺乏,每個人都必須身兼多職,包含音樂、道具、演員等都要自己搞定,「我一點都不想聽到別人稱讚我什麼都會!」貝克大叔苦笑的說,如果資源豐富,誰願意那麼辛苦,但沒想到當初的歷練,竟成為最珍貴的養份。

現在用手機就可以拍片,「什麼都要自己來,不就跟在戲場工作時一樣嗎?」於是,貝克大叔的手機拍片培訓與市面上的課程產生明顯區隔,除了必備的分鏡表運用、拍攝技術及APP剪輯後製外,連肢體語言、聲音表情及形象塑造等,也都結合過往的表演經驗帶著學員一次搞定,不僅拍出影片,更拍出風格!

故事,從個人風格說起
「很多人會拍片,但不知道怎麼把片拍好!」貝克大叔說明,經過系統性及結構化的教學,拍出影片不是難事,「內容」才是能被看見的關鍵!想把影片拍好,必須先確定主題,再找主張。例如很多人拍教做菜的影片,這是「主題」,接下來有人會拍100元做好菜、10分鐘完成便當菜等,這便是「主張」,有明確的主題與主張,影片就會與眾不同。

貝克大叔提醒,很多人想藉由拍片成為YouTuber,但檯面上的成功案例無法複製,唯一能學習的就是「堅持」,例如YouTuber蔡阿嘎,第一部影片是2008年,10年來不間斷的拍片,才能累積今天的聲量;再來就是「個人魅力」,要懂得把風格具象化,例如館長、白痴公主,都有意的將個人特色無限放大,不斷揮舞鮮明旗幟,才能在茫茫網海中被看見。

渾身是戲的貝克大叔,隨時隨地不忘表演跟風,從主題轉型想起

很多人拍片會從跟風開始,但熱門話題常一閃而過,要未雨綢繆懂得轉型。貝克大叔最近發現公務員也有拍片需求,培訓課程便順勢推廣至各級公家機關;另外觀察電商在預算考量上,用手機拍攝活動、開箱或廣告等影片的機會大幅增長,便開始協助企業將「手機拍片」進階為「影音行銷」,思考如何用影片吸引消費者注意?如何產生共鳴?如何達成銷售目標?進一步藉由影片找到與消費者溝通的新方向。

外加輔助器材,手機也能拍出電商需要的各類影片

累積台灣、馬來西亞及中國等地破萬人次的教學觀察,貝克大叔認為台灣人不僅最具有個人特色,也最具將「硬內容、軟傳達」的實力,只要拿起手機,在FB、IG、YouTube或抖音等社群平台上盡情展現,獨特風格讓你也有機會被看見!

「告訴你,我打算收集每個人腋下發出的聲音,錄成一首小蜜蜂影片!」

就是這樣的無厘頭,讓「手機拍片達人」貝克大叔,用源源不絕的創意開創手機拍片潮流!更多貝克大叔手機創意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nuKq28-bzcX-SsbMiVs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