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移動城市:致命引擎》人性的黑暗或光明就差在一念之間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改編自菲利普雷夫的系列同名小說,由克利斯汀瑞佛斯(Christian Rivers)執導,彼得傑克森、法蘭華許和菲利帕鮑恩斯共同編劇,背景設於人類世界在經歷了60分鐘大戰後,地表從此充滿毒氣,不再適合生物居住,取而代之的是建立在巨輪之上的城市,馳騁了無生氣的荒原,以大吃小的掠奪方式進行狩獵,維持基本生存,故事就從一位戴著紅色面罩的女孩開始...。

本片演員群除了飾演瓦倫丁的雨果威明較為資深之外,男女主角赫拉希爾馬、羅伯特席安及其他配角韓國創作歌手智海、羅南拉夫特瑞、蕾拉喬治、派屈克馬拉海德、史蒂芬朗等人清一色都是小咖。雖說如此,基本上仍不影響觀賞興致,而且如果可以,建議連預告片都不要看,在無預設立場的情形下直接進電影院,並強力推薦選擇IMAX等超大螢幕進行體驗,感受更為震撼,視覺與聽覺效果搭配起來超有感!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是一部「蒸氣龐克」風格的電影,此是1980至90年代初的科幻題材,不同於時尚、明亮的未來科技文明想像,「蒸氣龐克」是一種假想工業、科技發展到「緊繃」後,反而依賴於簡單機械裝置的「頹廢」的未來想像。

電影上映之後收到的褒貶不一,綜觀來看,我認為本片具有一定水準,故事雖有小瑕疵但仍算流暢,主要是為華麗的畫面及特別的世界觀所吸引,除了幾個令人出戲的小bug之外,刺激的戰鬥場面可是讓我緊張到最後一刻才有辦法放鬆。

因為不建議大家看預告,因此這次就不放預告片了,改放幾張不會劇透的劇照。

裝載巨輪的移動城市倫敦。


---------- 以下討論有雷 ----------











其實在2017年底,看過《移動城市:致命引擎》釋出的前導預告片後,我個人就相當期待這部電影,而電影一開場也沒讓人失望,直接從巨大倫敦城強奪的狩獵開始,震撼的畫面真的沒話說,但接下來演到男女主角被拋棄在荒野上,看到這裡,我大概就把整部電影的劇情猜完了。

不得不說,要在短短2小時演完小說的完整架構的確不容易,這也常常是小說改編電影後為人詬病的地方。不過這次《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在故事的呈現上仍待加強,我唯一沒猜到的,就是海絲特是由帥克扶養長大的這件事,而帥克在知道海絲特愛上湯姆後就放棄殺她,也讓我感到匪夷所思,事實上,我認為本片的愛情元素根本不必要。

追殺著海絲特的帥克

如果不看單薄的劇情,本片仍然有其他值得一看的地方。雖然故事時間軸設定在遙遠的未來,但人類依舊是貪得無厭,深深為權力(power)所著迷,唯有征服了別人,才能彰顯自己是多麼的強大。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在人性的刻畫上還算到位,但受限篇幅問題,有的人就只能草草帶過,例如湯姆的朋友,在跟著瓦倫丁女兒親眼目睹瓦倫丁的惡行之後就毫無戲份,稍嫌可惜。

電影中的大反派瓦倫丁,由雨果威明飾演。

不過若是提到電影中的美術設計,可就相當有看頭了。因為人類居住在會移動的城市上,想要獲得資源,大吃小是無可避免的,不管是狩獵的場景、各個城市或載具的外觀,都令人耳目一新。

而在故事最後,范倫丁完成了終極武器「美杜莎」,他的目標正是反移動並築起厚厚防守之牆的「尚國」。很有趣的是,尚國有著濃濃的東方色彩,對比倫敦巨輪城的西方白人主義,兩邊相抗衡的走向,也與歷史上發生過的事件有異曲同工之妙。

總而言之,從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不管有沒有續集,都還算是一部完整的作品,大場面以及獨特的世界觀,都是相當吸引人的看點,若能在人物及劇情上多點著墨會更好。

-- 更多精彩劇照 --

飾演男主角湯姆的羅伯特席安。


韓國創作歌手智海飾演帥氣登場的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