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敘利亞的告白:如果政府還在 我們就沒有希望/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全球/戰火不斷摧殘 大馬士革古城列瀕危世界遺產

2018年的最後10天,我們跟著台灣路竹會一起到了約旦境內的Zaatari敘利亞難民營。

為了這趟難民營義診,路竹會耗費了相當多的心力,申請時間長達半年,才獲得聯合國難民署首肯,並在約旦當地組織 Jordan Health Aid Society的協力下,展開醫療服務。

醫療團進駐後,在很短的時間內組成一家小醫院,難民們將義診中心擠得水洩不通,短短五天,看診兩千多人次,展現了台灣醫療的軟實力。

而為了隨行採訪,電視台這頭也費了許多功夫,遞出申請信函後,日日擔心收到的是一封拒絕信,不過還好,最終我們獲得了採訪許可,只是附加了諸多條件限制。

行前,對於難民應該是什麼樣貌、營內的醫療情況難免有諸多想像。對於伊斯蘭文化也稍有不安,擔心不小心會誤觸禁忌。

然而第一天一早,我們走在難民營內台灣捐贈的組合屋外,一位敘利亞太太從窗戶中探出頭來,小小聲地叫我,屋內還有她兩位美麗的女兒,她們熱情邀請我進到家裡,要請我喝杯咖啡,面對我這個素昧平生的外國人,她們只有溫暖,沒有遲疑。透過翻譯我才知道,她們擔心我會冷。

我們在Zaatari的經驗都是如此的,熱情、溫暖。難民們幾乎失去了一切,還是關照著我這個陌生人。

敘利亞戰爭實在太醜惡。真正認識了敘利亞朋友後,更是恨透了戰爭。但做為台灣人,戰爭的威脅其實也沒有太遠,使得採訪期間我不免要想,當戰爭發生,我們能逃往哪裡去?有哪個國家會接納我們?

在Zaatari的最後一天,我們到Youssef的家,他跟我們訴說了他的家族遭遇的苦難,他說他的七位家人在戰爭中失去了生命,看著Youssef平靜的臉,我實在說不出話來,因為看見了最深沉的悲傷。

「你可以拿走一切的權力、地位,但請把國家留給我」,我們採訪結束前,Youssef說的最後一句話,我們無法不感到心痛。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請把國家留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