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科學節目製作人袁瑗 來世新解開科學的秘密

世新大學傳播講座今(22)日邀請到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人兼執行長袁瑗於世新大學舍我樓會議廳演講,以自身製作的節目為例,向世新學子們分享科學影片製作歷程。

袁瑗畢業於紐約理工學院傳播藝術研究所,在科學影片製作及電視節目製作/影片導演的資歷有12年,曾任東森電視業務公服部副理及新聞部製作人、太陽衛視製作人兼導演、張大春工作室之執行製作及編導,其製作之節目多次入圍金鐘獎,以《永不妥協》、《生命旅程- Hello Brain!》、《社會事件S檔案》等系列節目榮獲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

圖二:金鐘得獎節目(永不妥協、生命旅程- Hello Brain!、社會事件S檔案)

「一開始我製作的節目多是行腳類節目或是新聞深度報導,直到我進了東森才開始接觸科學傳播。」袁瑗說在當時她應該是全台第一個將科普影片系列化和團隊化的,在東森服務的這幾年做了許多科普節目、短片、影片及科學新聞報導。

而在電視台裡製作節目的時程最多是兩、三個禮拜,但做一集科學影片時間則是會拉長到四至六個月,若要拍生態紀錄時間會更長,不管是要觀察鳥類或是其他動物們,都可能得蹲點長達一年以上。

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人兼執行長 袁瑗介紹如何製作科學節目

「其實有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會這麼喜歡做科學的節目呢?」她表示東臺是一個專門製作的公司,一直以來到現在都在製作科學影片及節目,她認為雖然有這麼多人從事拍片的工作,但只有少數的人會堅持在科學這一條路上,「因為我發現做科學影片會讓我變聰明,當你在遇到事情時會以邏輯性的想法和態度去面對,在做科學影片的過程當中就有這種感覺並且持續到現在。」

談及在科學新聞報導前期該如何預備,她表示在前置作業的時會考慮收視率最高的類別,「在台灣有個很奇特的現象,只要是做吃的節目收視率會居高不下。」她笑說,這些跟自己有關的科學是一般觀眾會比較關注的。

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與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袁瑗合影

同學於課後提問:「您拍了許多科學節目,有什麼科學的現象是您最喜歡的?」袁瑗表示她最喜歡的就是她第一支製作的影片《東亞巔峰》,裡面介紹了台灣造山運動,在製作過程當中交到了許多朋友,也認識眾多地質現象,不僅了解何謂歐亞板塊、菲律賓海板塊,還跑去玉山攻頂、搭直升機空拍,都是很有趣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