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台灣辦公市場!愛爾麗醫美集團董座成「掃樓大戶」一個月買一間
更多新聞: 愛爾麗國際醫療集團「破千萬捐贈」 演唱會趙傳共襄盛舉

台商回流,內外資拓點搶樓,商辦市場炙手可熱,前五月個月交易總金額來到一三五.六億元,創下近五年新高。愛爾麗醫學美容集團董事長常如山長期看好台灣辦公市場,從十多年前就默默買樓置產,業界計算過他買辦的頻率,常是一個月買一間,每筆動輒上億元,地點理想就買,出手快狠準,加上善於危機入市,總令業界咋舌,所以有掃樓大戶之稱。

今年二月,常如山才買下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的四樓,五月中又買下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店辦,七月底他又看上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上的某二樓,現正議價中,光二至五月、不到三個月時間,已經置產近三億元在台北市的B級辦公室;而去年十二月底,他也甫購入高雄中山路、青年路口﹁三角窗﹂棟共四層樓商辦,近來動作頻頻,引發市場關注。

常如山告訴記者,他還會再買,最近繼續鎖定台北市南港,新北市第一圈,如板橋、永和、新店等地,一有好的標的,立刻出手。

常如山創立的愛爾麗醫療集團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本土企業,近年展店快速,五年前西進中國,旗下共有七十六家公司,事業版圖包含醫學美容、健康管理醫院、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預防醫學抗衰老中心、瑞佛牙科、樂力適疼痛科治療診所、蓋亞基因,以及醫材儀器代理,甚至地產開發事業。據估計,集團海內外合併年營業額近八○億元。

商仲業者知道常如山愛買樓的特性,有好的標的會主動上門,像是二月國語日報地上權案﹁志嘉水曜﹂以一三.五億元賣給榕茂投資前,就曾問過常如山,他分析,﹁買來可以做月子中心四層、一層做醫美,一層做牙科、一層復健科診所、一樓租給星巴克,我都想好了,但現在只剩不到二十年,到期不知道怎麼處理很麻煩,於是不要。﹂五月初,輝瑞將淡水廠用十四億元賣給華碩,也詢問過他,評估不適合自用。還有,﹁壹電視大樓是工二用地,不能營業月子中心,樓梯又窄,我就沒有下手。﹂

置產總是考量自用營業所需,所以常如山的辦公樓資產遍佈全台,多年累積出自己的一套心法,所有據點中超過七成是資有資產,透過不斷轉租為買,自有比例仍持續上升。

常如山分享,他的投資法則是沿著軌道買不動產,最好是離捷運站出口五十公尺內,他偏好四樓以下的一整層產品,最好單層面積能落在一五○~二五○坪之間,空間才較好規劃。

他認為,未來消費型態型態會改變,如現在二十到四十歲的年輕人是目標型導向,多用網路搜尋,選擇捷運交通方便的店面來購買商品,﹁雖然愛爾麗旗下事業是醫療事業,不會被電商取代,但近捷運是永遠保值。﹂而且他第一線感受到,近捷運的據點較好徵才,﹁有捷運找十個人來應徵七個,沒捷運的有來三個就偷笑。﹂

另外,買樓時,也會特別評估有都更機會的大樓,好比最新買的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物件,由於屋齡較大,土地持分高,公設比較低,都更、危老都很有優勢。﹁你看,我斜對面就是一五年元大人壽以單坪的一○○四萬元、創下政府公開標售土地單價新高紀錄;再往東走的六福客棧,也剛通過危老重建,要蓋二十層樓,還有容積獎勵,你說我買的標的是不是勝率很大?﹂

常如山表示,精華區的自有店面不僅會增值,不用擔心漲租;也能讓消費者看到投入硬體的決心,知道愛爾麗不會倒;幸運的話,頂樓還能做廣告看板,所以也偏好買三角窗店面,若以高雄中山路、青年路口的透天店面為例,光是頂樓大型看板的月租金便有十五至二○萬元,讓整棟透天月租金達四○萬元。

由於看板租金效益不容小覷,常如山同時布局台北市新生高、市民高周邊的大型看板頂樓房產,不但外牆可掛招具有租金收益,室內則可以進一步精裝修改成高級的員工宿舍。至於不是店面的﹁辦公資產﹂部分,則可拿來做教育訓練中心,如一六年房市低迷時,他逢低入市,用六九○○萬元買下忠孝東路五段兩間商辦,地點就在永春捷運站旁。

常如山坦言,之所以鍾情不動產,在於曾經被房東趕過的﹁不美麗﹂經驗。他回憶,有一次,桃園據點的房東說要賣屋,他正擔心會被趕走,不久後,一、二樓已八千萬元賣出,半年後房東再一次轉手,一樓店面賣出一億多元,二樓賣四千多萬,光是半年就賺五千多萬,常如山才驚覺到三角窗店面的魅力。於是,常如山從二○○六年開始大量收購已租的店面,能買就不租。

除了逢低入市,他有耐心等待,也願意大手筆精雕細琢,七年前看上台南市東區的角地,便慢慢開始收,直到今年終於等到二十七坪的三角窗土地出售,五百多坪土地花了近一億元的成本,找來世界建築大獎的常勝軍、橙田建築室研所負責人羅耕甫,預計再投入約三億元打造台南企業總部,欲去參選世界大賽。

愛爾麗醫學美容集團董事長常如山

常如山透露,在中國拓點也是用買的,包括成都、上海、廣州、天津等都是自己持有﹁因為大陸隨時會有變態性漲幅,像是之前在上海,房東連溝通都沒有,房租馬上就漲一倍,所以自己買最保險。﹂

目前中美貿易戰戰開打,大陸辦公樓與住宅房價都在下修,常如山正積極在看北京商辦哪裏有機會撿便宜,﹁因為大陸報率動輒七~八%,買來租人也划算。﹂近期他也正在評估購入泰國曼谷捷運站周邊土地,擬用來蓋飯店,﹁一坪土地僅六十~七十萬元台幣,比北市便宜多了,加上一年又有四千萬人的旅遊人口,與人口紅利,潛力十足。﹂

儘管極具世界觀,不過常如山置產最多的地方仍是台灣,總有人問他,真的那麼看好台灣,還會一直買嗎?他都會很有信心地回答,台灣土地﹁原料﹂只會越來越少,商辦賣一間少一間,宜居的環境和具備國際競爭力,長期而言,台灣在亞洲地區依舊值得投資。

更多新聞: 台南最大卡司!「感謝有你防疫公益演唱會」9/5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