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限定:桂花香水評比

每到台灣的秋季,街頭飄到巷尾的一股花香,一股讓人清幽氣爽的氛圍,究竟是什麼樣的魔力讓我們如此陶醉不已呢?原來這桂花飄香,是我們從小聞到大的母親之香,尤以在亞洲,我們常以桂花入茶、桂花釀糕、桂花製蜜等,與我們的生活作息密不可分。而在市面上的桂花香水中,究竟有哪些獨到的香氛詮釋,Chris來為您分析評比囉!

天然桂花原精萃取不易,且相當昂貴,在香水的運用上,也是各個調香師爭相競技的戰場,在作品的香氣表現上,本篇著重於「臨摹真實桂花」的層次上介紹:

1.【The Different Company】Osmanthus(桂月飄香),逼真程度93%

秉持著調香師Jean-Claude Ellena的特色,輕巧透明了無痕,柑橘包覆桂花,毫無木質成分,僅有微風與新鮮空氣,以達到精緻平衡的朱橙色調;JCE用三種柑橘色調(檸檬、柑橘、佛手柑)融入圓潤的花心中,帶有透明感,彷彿以鮮橘汁為桂花增添開朗特質,但來的快,去得也快,這柑橘退去,桂花逐漸浮出,玫瑰茉莉使桂花的杏桃味如同醉酒一般,越聞越香甜,而最後麝香浮現,且慢慢淡出,這一席幽夢令人難忘,而唯一缺點是持久度與穿透力虛弱。

2.【Perris Monte Carlo】Absolue d’Osmanthe(桂花精華),逼真程度88%

這隻香氛模擬中國滿山滿谷的繁茂桂花和樹木,也是亞洲人所習慣的桂花味道,這樣出色的桂花香氣,美的令人垂涎,完美解讀桂花一切的可能性。整體而言它是一隻仿真桂花,以梅花水果增加內涵、玫瑰茉莉補充柔美,檀香樹脂給予花香的溫暖與肉體,並以木香與奶油香調,形成桂花的光滑細緻表面,以達到首尾彼此互相呼應的優秀作品。

3.【Pierre Guliiaume】Suede Osmanthe 5.1(絨革桂花),逼真程度80%

把桂花的DNA重組,甚至捨棄,卻利用桂花的「杏味」和「皮革」特質,在香水中添加跟桂花成分無關的其他元素,竟然把桂花的花朵皮革和果味花香展露無遺,就在這自然而然的過渡中,喚醒了我對“桂花”的錯覺,或許這股柔滑的麝香與茶葉有種雌雄同體、百變多端的神祕莫測,但它就是一種魔術,讓人迷失在這美麗的雞尾酒裡,輕盈、快樂、與柔軟,或許就是我對桂花的認識吧!

4.【Roger & Gallet】Fleur d’Osmanthus(中國桂花),逼真程度75%

這隻香水著重於桂花的果味大於花香,杏子果味渲染的相當誇張,如果喜歡桂花的濃艷矯情,或是想要這花香果味從街頭飄到巷尾,這隻香水絕對符合你的期待,以桂花的濃艷撲鼻來說,詮釋的相當到位,也是大家最美味、最迷戀的花香,我就在這濃郁又甜美的桂花飄香中,魂牽夢縈阿!

5.【Jo Malone】Osmanthus Blossom(桂花),逼真程度65%

它非常輕盈不會干擾別人,也不易引起大家的注意,但使用者心情愉快,可以【JM】式大量噴灑,聞起來是柑橘+脆弱的苦澀綠感,人見人愛,且從頭到尾均保持氣味的完整性,僅細微的差別變化而已(果→花→木(皮革))。整體而言是「酸甜果香(大量)」、「杏色桂花(適中)」、與「皮革木質(極小)」的三種享受,並帶有溫潤的光澤亮度,最後在溫暖細膩的木質香調中,旨在為香氣帶來微妙的感性,芬芳宜人。

完整內容請見:Chris香水評論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