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擁核還是反核?看台灣核能之路/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解密「螺生門」福壽螺為何會引進台灣?

擁核派:「反核的人就不要用電、不要吹冷氣!」
反核派:「那麼愛核電,那核廢放你家!」

這樣的言論凸顯我們對電的依賴,以及對核輻射的恐懼。不過在正反交鋒之外,其實我更希望大家藉由今年核一廠的除役,從頭看待核電,從科普、也從歷史角度。

從科普了解核能的原理、發電方式與輻射影響;從時代背景看核能的時代背景與發展脈絡,讓擁核或反核能多一點彼此理解。

專題中沒有提到的一點是,二戰後原子能轉為和平用途,沒有了戰爭,軍火商獲利空間大減,便將利潤市場瞄準核電廠,也因此戰後推廣核電的廠商,有些正是軍火商背景。

另一點沒提的是,早期蓋核電廠時,美國方面承諾會將台灣核廢料運回美國處理,這用意是怕台灣將用過的燃料束再製成核彈;然而1988年,美方知道台灣中科院偷偷研發核彈後,立刻以水泥封存研發設施,廢了台灣的核彈武功。既然台灣已無法製造核彈,核廢料就不用千里迢迢運回美國,也因此台灣自己必須面對核廢難題。

最後一個沒提的是,七十年前推展核電的科學家或工程師們可能太過樂觀,認為隨著科技發展,後代處理核廢應該不是難題,不料核廢竟成為子孫們的超級燙手山芋。而這樣的轉變,應該讓我們未來對「科技、發展」樂觀之餘,保留一份謙卑。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核電廠.來了!/核電廠.再見!

更多新聞: 異言堂/聽見夢想的聲音!林珮姍的勵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