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親臨農委會表揚108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
更多新聞: 疫情期間不用搶糧食 農委會出招穩定供貨

總統蔡英文今(27)日蒞臨「108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及表揚活動」,並親自頒獎肯定得獎農業產銷班的卓越成就。本次獲選的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包含雜糧、花卉、養蜂、特作、蔬菜、果樹、稻作及水產養殖各個領域,班員充分發揮團結合作精神,善用企業化經營理念共同採購,降低成本,導入科技健全組織運作,並落實品質管理,取得各式安全標章及驗證。在企業化經營、資源共享、創新經營模式、有機友善耕作、吸引青農及女性班員使組織活潑多元等各方面均有非常亮眼的表現,發揮絕佳示範效果,成功經驗成為其他產銷班學習的典範。
獲獎績優農業產銷班團結精神,獲蔡總統大力肯定及推崇
  總統致詞時指出,今天受獎的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能在全國不同產業類的6,139個農業產銷班,經過鄉鎮、縣市、區域及全國一路晉級評選脫穎而出,實屬不易。產銷班是藉由個體小農互相結合,以團隊經營的模式,來擴大規模降低生產成本,要讓每位班員凝聚彼此間共識及認同感,逐步克服困難,開創組織新機,為全國農業產銷班的典範。
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亮點事蹟,可為農業典範
  本次獲獎的產銷班包括咖啡、蔬菜、酪梨、番荔枝及水產養殖,許多都已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生產者為自己的農產品做好安全把關,也對消費者負起責任;對維護永續環境也不遺餘力,在花蓮玉里生產有機米、在南投國姓以自然農法栽植咖啡、在新竹竹東以友善農法種植水稻和甘藷、在嘉義阿里山鄉以秀明農法復育原生種雜糧,充分展現生產者對於大自然的尊敬與愛護;另外,女力崛起以及青年農民返鄉也是現今農業發展的潮流,這次獲獎的產銷班,以女性的溫柔特質以及青農充滿活力的團隊陣容,利用智慧科技,創造出亮眼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總統肯定陳主委的用心,對農民的照顧全力以赴
  總統並表達對陳吉仲主任委員的肯定與用心,農業好成績有目共睹,不僅以同理心與農民站在一線,並積極回應農漁民生產基礎需求,貼近農漁民的需要,透過政策的推動,讓農民生產成本少一點,競爭力多一點,收入保障多一些。在生產成本方面透過肥料降價,農機具與漁船通訊費的補助,讓農業更有效率的生產;在競爭力部分,則透過綠色環境給付、產銷履歷,搭配冷鏈物流,提升農業品質,拓展國際市場。總統強調,拓展國際市場檢疫問題將是未來對外談判或諮商的優先議題,如今年臺灣的蜜棗終於可以賣到韓國,芭樂賣到了美國,這都是農委會和國貿局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未來共同努力的目標。此外,為保障農民收入,農委會將擴大農業保險、養殖漁業保險及農業職災保險,讓農民和家人安心也更有保障。對於未來農民退休的生活照顧,更將規劃完整的退休制度,讓農民可全心投入於農業。
頒獎過程熱鬧隆重,與會人員與有榮焉
除了頒獎典禮,現場也規劃展示區,將獲獎產銷班的亮點事蹟與產品和現場與會人員分享,總統、主委及農糧署署長均逐一與班作互動及給予鼓勵,頒獎典禮在現場來賓約300餘人的共同祝賀下,圓滿落幕。總統也期勉與會的產銷班班員們在全國各地發揮示範效果,使農業躍升轉型,邁向嶄新的里程碑。
(行政院農委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