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浸在蒙特婁交響樂團的VR世界
更多新聞: 2020臺北市音樂季開跑!《燈.影》跨界製作打頭陣

加拿大蒙特婁「科技藝術協會」(la Société des arts technologiques,SAT)的兩項新計畫,要讓聽眾能在手機上透過沈浸式音場就完整體驗蒙特婁交響樂團(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Montréal,OSM)。

OSM執行長瑪德蓮.卡侯(Madeleine Careau)表示,作為該市首席樂團,他們不斷尋找觸及音樂廳外聽眾的新方法,這也是與SAT合作的新計畫令她如此興奮的原因。此計畫不只使樂團受益,也讓其他文化企業,甚至加拿大航太電子(CAE,蒙特婁當地虛擬實境科技製造商)等非文化企業蒙利。


魁北克經濟創新部長皮耶.費茲吉朋(Pierre Fitzgibbon)則宣佈魁北克政府將提撥330百萬美金的研究經費,協助科技藝術協會錄製蒙特婁交響樂團的演出,打造沈浸式聆聽計畫。(Photo: Dave Sidaway/Postmedia)


這項計畫是為了研究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中的集體自發式沈浸與音響模擬而展開。兩項計畫總預算為590美元,而在7月24日晨間記者會上,魁北克經濟創新部長皮耶.費茲吉朋(Pierre Fitzgibbon)則宣佈魁北克政府將提撥330百萬美金的研究經費,使得SAT Metalab研究團隊得以從10人增加至25人。

SAT是舉世聞名的沈浸體驗科技研究中心,也是舉辦各種文化活動的平台,觀眾可以在其圓頂放映空間「Satosphère」當中享受360度沈浸式表演。

▲Satosphère展示影片

OSM已在蒙特婁交響廳(Maison symphonique)旁開闢一處空間,供聽眾更加了解樂團歷史。當然,有一部份是虛擬實境。

卡侯表示:「我們打算把SAT開發的計畫搬進這個空間。人們到時就能聆聽、體驗SAT團隊在我們音樂廳裡錄製的音樂。」

SAT團隊在往後三年當中,每年都會撥出一週時間錄製OSM的彩排與正式演出,打造沈浸式聆聽計畫。

OSM特別企劃負責人西門.魏雷特(Simon Ouellette)表示:「我們一定會將這些錄音應用到我們接下來會發表的手機擴增實境app上。」

OSM已經在Oculus這樣的主流VR平台上釋出一份虛擬實境作品。這是一部6分鐘長的VR影片,主角是蒙特婁交響廳中的巨大管風琴「皮耶—貝克」(Grande Orgue Pierre-Béique),在OSM駐團管風琴家讓—威利.昆茲(Jean-Willy Kunz)演奏同時,鏡頭一邊帶領觀者走進管風琴內。

▲走進大管風琴「皮耶—貝克」(英文版預覽)

魏雷特表示:「OSM正在加快腳步,使用新科技讓人們能從嶄新角度欣賞古典音樂以及OSM的演奏。」

對SAT會長與創辦人莫妮克.莎瓦(Monique Savoie)來說,這次提案旨在讓人看見SAT能在文化與商業兩種領域之間自在遊走。

莎瓦表示:「這是藝術與工業的結合。SAT在沈浸式體驗領域相當知名,我們今天還在邀請其他夥伴加入我們。像CAE這樣的科技公司就能使用我們在文化領域開發的成果。其他領域的夥伴也能採用我們發展的技術。我想蒙特婁的未來就在於把藝術與工程這兩個重要的端點整合為一。蒙特婁的藝術創造與工程都是世界聞名的。但我們從未讓兩者一起做些什麼。SAT所作的也就是讓藝術家與工程師能攜手合作。」

同時也改變你消費藝術的模式,莎瓦補充道。

「想想,一個百人管弦樂團每開一場音樂會都要全團移動。現在我們則是在普及聽管弦樂的體驗。」

文章來源:MUZIK古典樂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