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就不會被看不起」  尼泊爾校長的教育夢/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農田裡科學計劃 研發田間吸塵器對付福壽螺

在尼泊爾醫療團於Baglung義診的這幾天,Shati先生權充我的翻譯,但事實上他有一個真實的身分,是學校校長。

尼泊爾存在嚴重的重男輕女問題,兒子上學,女兒卻要幫忙家務、農務,剝奪了教育,這情形與台灣早年一般。

Shati的姐姐、妹妹也沒能讀書,但他卻奢侈地被送去「進步」的鄰國──印度就學。用姊妹的犧牲來成就他的學業、事業,這罪惡感始終啃蝕著他。

他成年從印度返鄉,不忍家鄉竟是如此貧窮與落魄,便開始辦學,免費讓貧苦人家的子女就讀,更致力說服家長讓女兒唸書。

我問他「怎麼說服家長呢?」他說他告訴家長,如果女兒會讀書寫字,嫁到夫家之後能做的事情比較多,有能力就不會被看不起,日子會比較好過。

在他20多年的努力之下,他學校的女學生已將近四成。但還是有小女生渴望上學的雙眸,他幫不了!教育本該是政府的事,Shati卻扛下了責任,我不禁想,上天雖把他丟到了一個不幸的國家,但他長出的能力很耀眼!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工地行醫──傳愛尼泊爾

更多新聞: 異言堂/解密「螺生門」福壽螺為何會引進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