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1900再敘經典 ─ 4K《海上鋼琴師》重返大螢幕

經典,總會落下讓人想循線回溯的痕跡。在速食世代,我們以灑脫拉近與效率的距離,囫圇積累讓人紊亂的記憶、感受,雖然讓生活看似豐富,但也使得我們需要更多時間去吸收、代謝它。

「修復版」如同被爆雷、拆封過的名詞,讓許多人容易忽視。但若以記憶的直覺「拆封」,往往又能使我們讚嘆經典的深度。拽著流逝時間的角角,其實經歷一部部作品的我們不只微不足道,連感受的接觸面都如同奈米般渺小。

為了什麼看電影?有人為了畫面、有人為了支持喜愛的導演、角色……。身為一位同部影片可以在家看幾十遍不等的偏執影迷,對於某些當代經典作品,我始終會不禁想著 ─ 「如果能在大螢幕好好欣賞上一次不知該有多好?」而《海上鋼琴師》就在我這樣的願望片單中。主角1900與影迷們總有共同的記憶點,無論是通過電影播映或DVD,他總有幾個問題會深植觀眾腦海,彷彿人生「自助餐」,帶大家在茫茫海上追著自己要的回音與議題。

《海上鋼琴師》的鬥琴經典、浪漫的海上生涯……,翻閱熟悉的故事線,你還能得到什麼呢?電影配樂教父─艾尼歐‧莫利柯奈埋藏的動機、轉折;1900的快樂、憂鬱;電影的色調、氛圍……,甚至你還能先閱讀原劇作劇場文本—義大利小說家亞歷山卓·巴利科(Alessandro Baricco)的《1900:獨白》,預約進電影院後更豐富、細膩的感受。人生因為不能再走過,所以有許多如果。但如果能再走過呢?時隔二十一年,我們與1900在《海上鋼琴師》再次相遇。現在的我們,可能懂為什麼1900不下船,抑或不再惋惜1900錯過繁華的生活,因為我們始終改寫著我們的方向,描繪不同角度的視野及答案。

經典的內容,往往不必太多陳述,但經典的解答,絕對值得一再玩味。奧德薩及羅馬兩地搭景拍攝的史詩電影《海上鋼琴師》4K數位修復版將重返大螢幕,於12/27於全台上映,請樂迷、影迷們不要錯過這部難得經典重現的機會了。

文章來源:MUZIK古典樂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