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旺德AI無線語音滑鼠 - 用說的打字好像很酷

身爲部落客,平時最常做的就是打文章。那你也知道人的本性就是懶,所以我一直想要找一個輕鬆可以完成文章而不用敲鍵盤的方法。
這款旺德AI無線語音翻譯滑鼠也許就是我這個問題的解答,雖說用語音辨識來打字聽起來很酷,但是它真的實用嗎?請看本篇開箱兼實測。

開箱

簡單看一下外盒,最外層爲紙盒,滑鼠本身由塑膠泡殼裝著。

DSC06682.jpg

內盒配件一覽,有著滑鼠本體以及Micro USB充電線及說明書。

DSC06684.jpg

單從外表看,這個AI語音滑鼠與一般的滑鼠無異。

DSC06688.jpg

只是側面按鍵從上一頁與下一頁變成了編輯與搜尋。

DSC06701.jpg

滑鼠本身以人體工學設計,握起來挺舒適的。

DSC06697.jpg

為光學式滑鼠比較特別的是其電池採用的是14450鋰電池,所以沒電時,不需更換電池僅需充電即可。

DSC06693.jpg

Micro USB充電頭位於前端,但充電時不可使用滑鼠。

DSC06685.jpg

背面的WONDER商標有著RGB呼吸燈

DSC06690.jpg

那整體來說外觀設計上沒有什麼大問題,個人覺得細部做工可再加強且微動開關較為鬆弛,不過單以握持手感而言還不錯。

外觀大概講到這裏,我們來看一下實際體驗如何。

實際體驗

那既然是一個語音滑鼠,想必就是你不需要碰到鍵盤,只要用說的就可以打字是吧?

理論上來說是這樣,所以當我想要打字的時候,只要按住滑鼠側邊的按鍵,待麥克風圖示冒出後就可以開始講話。那滑鼠會自動把你所說的轉成文字,這好像是有個祕書在你旁邊幫你記錄下你所說的一樣。

6.PNG

像是這篇開箱文就是我用這支滑鼠所「說」出來的。

但是如果你有用過手機的語音辨識打字功能就知道,有時你其實用鍵盤打的會比你用講的還順,畢竟你已經很習慣使用鍵盤打字了。像是對我來說,打文章時還是比較習慣直接用鍵盤,一個一個字打上我所想要說的句子,用語音辨識打字,反而會讓我覺得卡卡的。但有時我桌上堆滿一堆東西的時候,不方便用鍵盤,我就可以直接按下滑鼠的辨識鈕,說出我要打的內容,那樣我就不用把鍵盤上的東西全部移走就可打字、回覆訊息。

又或是對於家中的長輩來說,他們根本不知道注音符號,就可以用語音辨識來打字,也能降低使用電腦的難度。

而在專用軟體中,也可調整語言、預設的搜尋引擎等,針對搜尋引擎的選擇也有做好在地化。

3.PNG

也可自己設定說了甚麼後要跳到哪個網頁,有點語音助理的概念

10.PNG

翻譯

而滑鼠內建的翻譯功能,方便用戶在使用外文網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翻譯。翻譯引擎估計是百度翻譯,也是蠻精準的。

5.PNG

甚至在Word等其他軟體中,也可翻譯,這樣就不需仰賴瀏覽器的擴充功能。

8.PNG

問題

然而產品的理念雖然很好,但是實際用起來卻還是有遇到一點問題。由於語音辨識的終端為線上伺服器,所以辨識的好壞很大程度取決於你的網路環境,防毒軟體也會造成影響,如果你的防毒軟體比較積極的掃描每個網路封包(例如 : 卡巴斯基),那麼也會造成辨識上的一些延遲。

除了辨識延遲,畢竟為語音辨識,許多較為相似的語詞,例如 : 「上一頁與下一頁」就可能成了「上一葉雨下一葉」,那這時你就還是得用鍵盤做一些修正。

而如果你對於中國較為敏感,你可以注意一下,因為ATon發現語音辨識的封包主要是直接傳往位於中國廣州的伺服器,官方是說這些封包僅做為神經網路辨識用,傳過去的封包不會留存與記錄,考慮到有些人對於中國較為敏感,提醒一下。

9.PNG

 

總結

其實語音打字與用鍵盤打字這兩件事一直都是不衝突且共存的,舉例來說有時在走路不方便用鍵盤時,手機的語音輸入就會是在那個時機點很方便且合適的功能。那回來看用電腦時的情境,用鍵盤打字有時已經是一種習慣,甚至是一種感覺。當你手放在鍵盤上的時候的這個靈光乍現就是鍵盤打字之所以能夠從電腦發明後都不能被取代的要點之一,那用語音辨識來打字這想法很好,但對於多數人來說,他還是屬於較為「輔助」的角色,也就是當我不方便用鍵盤時,我會希望有它的存在。所以如果你剛好缺一支滑鼠,那麼你想要試試看語音打字是否可以輔助你,那麼這款滑鼠值得你試試。又或是家中剛好有長輩想要學習如何使用電腦,那麼與其從教他們如何使用注音符號再到如何使用鍵盤,給他們這支滑鼠讓他們用語音打字或許是個更好的選擇。只是希望之後能夠將語音辨識模型縮小到本機軟體內離線辨識,不僅可解決辨識的延遲問題,對於用戶隱私也更有保障。

 

如果對這款旺德的AI語音無線翻譯滑鼠有興趣的話,可以至官網查看,目前售價為NT$2290。

(文章轉載自:阿湯ATON 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