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巴西武肺疫情持續發燒 恐釀原住民族面臨種族滅絕
巴西原住民族受武漢肺炎威脅。(圖/翻攝自pixabay免費圖庫)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巴西由於政府防疫不力,累積確診人數衝破52萬,僅次美國排名世界第二。當地就有一項研究指出,亞諾馬米(Yanomami)是整個巴西亞馬遜地區受武漢肺炎威脅最嚴重的原住民族群,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亞諾馬米族群可能面臨種族滅絕風險。

更多新聞: 染疫人數僅次於美國 巴西拚解封竟「蓋牌」刪數據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最新數據,巴西有555,383例累積確診,31,199例死亡。巴西染疫總數排名世界第二,病故數則居於第四。

巴西米納斯聯邦大學(Universidade Federal de Minas Gerais)社會環境研究所和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合作的一項研究就指出,武漢肺炎爆發期間,約2萬名採礦者在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內進行非法採礦活動,加上當地醫療保健體系脆弱,造成住在礦坑附近約4成的原住民染疫、6.5%的族人喪生。

亞諾馬米族的領地面積相當於一個葡萄牙,有2萬7398名亞諾馬米和葉卡瓦納(ye'kwana)部落族人散居在331個村落,此處擁有豐富的金礦蘊藏,一直被採礦者覬覦,即便巴西政府規劃原住民領地,仍不能遏阻非法採礦活動。

由於居住文化習慣,亞諾馬米和其他原住民部落極易感染傳染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該研究強調,如果政府不立即採取措施驅逐採礦者,像武漢肺炎這樣高傳染性的疾病進入原民社區,將很難阻止疫情擴散,亞諾馬米族群可能面臨種族滅絕風險,文化遺產的存亡也岌岌可危。

亞諾馬米協會則指出,儘管原民社區居民嘗試自主隔離、避免前往城市,但採礦者依然通行無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