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菲律賓政策髮夾彎 暫不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今晚表示,在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指示下,他已發出外交照會給美國駐菲大使,告知菲律賓希望暫不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的計畫。根據他在推特公布的外交照會內容,菲律賓鑑於這個地區的政治和其他發展,暫不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份日期為6月1日的外交照會,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的計畫只暫停6個月,並可在菲律賓要求下「再暫停6個月」。期滿後,將依原訂期程終止這項協定。菲律賓2月11日正式知會美國,將退出兩國於1998年簽署的菲美軍隊互訪協定。根據原訂期程,這項協定將於美國政府收到通知的180天後終止。

「菲美軍隊互訪協定」重申兩國在1951年簽定的共同防禦條約(MDT)中承擔的義務,並同意美國軍隊不定期造訪菲律賓,以及美國軍方人員入境菲律賓時,不需護照和簽證等。

對於菲律賓希望終止協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月曾不在乎地說,菲律賓想要怎麼做都無所謂,反正他可以省下很多錢。

菲律賓最高法院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則表示,一旦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菲律賓將失去美國對中國在南海擴張的制衡力量,預計杜特蒂下台前,中國會重啟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軍事建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