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失去言論自由如缺氧 六四前夕人權團體齊籲:讓中國人說真話
天安門廣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六四天安門事件邁入31週年前夕,台灣人權促進會分享由華人民主書院所製影片,這部影片的拍攝邀集人權運動者與學生,進行水中「閉氣64秒挑戰」,將失去言論自由比喻為呼吸受剝奪,閉氣卻無法開口的痛苦感受,同時也呼籲「失去言論自由,代價從來不只是噤聲。」盼紀念六四、改變中國,讓中國人民說真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遺忘六四讓中國每年少一天 蔡英文籲不隱匿歷史才能思索將來

片中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激指出,中國人權情況惡化,難道對台灣沒有影響?她表示,到現在為止,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真相都還不夠清楚,「天安門母親」們也都還不知道「她們當時死掉或失蹤的孩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說,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是人的本能,如同呼吸,因此,壓抑言論自由就是壓抑人的本能,「剝奪你作為人的一個很重要的條件。」

施逸翔呼籲,對於現正發生的一切,不論是人權壓迫、言論自由受剝奪、藏人宗教信仰遭剝奪,又或者香港處境,台灣人都應該思考能夠多做些什麼。

片尾出現兩段文字提及,2020年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正因中國對言論自由的限制,最終蔓延全球、奪走無數生命,「失去言論自由,代價從來不只是噤聲。」同時也呼籲,31年前的六四屠殺,讓數千人帶著對自由的訴求死去,企盼紀念六四、改變中國,讓中國人終有一天能說真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走過六四30週年!回顧1989天安門事件始末|2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