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班遭禁止往返美國 趙立堅:十分遺憾

美中角力的範圍,看來也擴及天空。昨(3)日美國運輸部就宣布,預計本月16日開始,將禁止所有中國航班往返美國,而且不排除提前實施。今天下午,中國外交部就在記者會上表示遺憾,並說雙方還在嚴正交涉。

更多新聞: 中航空業者要求增加航班 美以維持均等為由拒絕

美國運輸3日宣布,將暫時禁止所有中國航班往返美國,預計禁令6月16日起生效,不過,不排除提前實施。4日下午,中國外交部也對此表示遺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對此我們感到十分遺憾,據了解中國民航局正在與美國運輸部進行嚴正交涉,那麼希望美方不要為雙方解決問題製造障礙。」

據了解,美方是因為中國未能履行雙邊航空協定,至今不讓美國航班復飛、往返中國,所以決定以禁飛回應。上個月22日,美國就曾提出書面抗議,說中國四家航空公司都有飛美國的定期客運航班,即使在全球防疫期間,美國都允許中國商業航班往返美國。但,北京當局至今卻不讓美國航空公司恢復往返,美國達美航空與聯合航空就為此抱怨,認為中方根本雙重標準。

旅遊業研究分析哈特維德茲指出,「這個情形對任何人都沒好處,中國與美國的經濟都受到疫情影響,很多人失業,讓飛機飛可帶人們回去工作,美國是有保護航空業人員,但產業中還有其他部分,加上這些要飛來飛去的人會消費助長經濟。」

飛機不飛除了影響航空業本身,無疑也衝擊雙方的觀光產業,業界就直言,期待美中兩方政府,考慮一下經濟層面。

哈特維德茲呼籲,「我希望雙方能找到可接受的和解方案,中國與美國政府都不要耍幼稚,找到可行的方法讓兩國雙方的航空業者有空間運作,整合出他們認為可行且有利的航班服務顧客。」

中國民航局4日也宣布,可適度增加部分具備條件國家飛往中國的民航班機,並開放美國航空公司客運復航,但一周限定一班。至於美國運輸部也透露,讓中國航班停飛並非永久策略,還是希望中共有所調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蓬佩奧和楊潔篪夏威夷閉門會談 預料討論北朝鮮、香港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