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艾斯培堅持不用暴動法鎮壓群眾 白宮:國防部長仍在任
(圖/民視新聞製)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遭到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引發全美民眾憤慨,各地的暴動也隨之而來。而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不支持總統川普動用「暴亂法」平息示威,問及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反應,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表示,國防部長現在仍是國防部長,如果川普對他失去信心,會讓外界知道。

至於何時會動用「暴亂法」(Insurrection Act),麥肯內尼表示,美國目前是派國民兵(National Guard)平息抗議活動,但若有需要川普會動用「暴亂法」,這是總統可以使用的。川普1日表示,若各地州長或市長拒絕採取適當行動捍衛民眾生命與財產安全,他考慮動用軍隊鎮壓全美各地的示威抗議活動,這意味他將動用「暴亂法」,派遣軍隊平息各地示威抗議活動。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今天向媒體表示,他反對援引鮮少使用過的「暴亂法」部署軍隊去平息因警方的暴力讓人民致死而觸發的大規模示威潮。他指出,動用現役軍人的選項應該只能是最後手段,唯有在情勢最危急的時候使出,「現在還不到這種情況」。

對於近來軍隊進駐華府的消息與行為引發的憂慮,艾斯培也在記者會上澄清,國民兵並未向人群發射橡皮子彈或催淚彈;要求警備人員戴上鋼盔與個人防務裝備是為了自我保護,而不是恫嚇群眾;包括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在內的軍方高層穿著野戰服,是因為這是在指揮中心以及與在街頭部隊會晤時的適當軍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