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問中國抗疫白皮書 譚德塞沉默10秒…眼神cue他人代答
譚德塞這次不回應中國的行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延燒,過往總是極力吹捧中國防疫得當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日在日內瓦視訊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先前於7日發布的抗疫白皮書,他卻沉默不語,當下出現近10秒無人接話的凝結狀態,譚德塞最後用眼神示意要WHO官員代答。

中國發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指出,截至6月2日,中國新冠肺炎治癒率高達94.3%,超過病毒性肺炎的平均治癒率。當時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還稱,「事實是中國政府沒有任何延誤和隱瞞」。

由於該白皮書洋洋灑灑寫了一堆中國政府的抗疫努力,被媒體問及WHO有無任何評論,譚德塞不同於先前總是讚美的態度,今日卻無意回答,身旁的WHO官員眼光皆投向他,約10秒無人接話後,譚德塞也用眼神示意要WHO官員代答。

最後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任何一國發表應對評估當然可以提供一些好的經驗,但是WHO重點放在未來工作,強調應致力避免第二波疫情,以及如何做好準備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