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今年估損840億美元 IATA:史無前例的危機

華爾街股市今天漲跌互見,在航空股和能源股的拖累下,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普500雙雙收低,終結連6個交易日收漲的走勢,不過那史達克在科技股持續推升下,連二天收盤創新高。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昨天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航空業預估損失840億美元,為航空業史上最糟的一年。

更多新聞: 美股跌多漲少 那史達克盤中一度破萬點大關

連日收紅的華爾街股市,6月9日卻後繼無力,各類股跌多漲少。受到飛機製造大廠波音收挫近6%的影響以及能源股拖累下,道瓊下行壓力大增,終場下挫300點,跌幅達1%,終結連6天收漲,標普500指數也跌掉近0.8%。

雖然疫情後經濟逐漸重啟,但航空業已元氣大傷,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9日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航空業預估損失將創史上新高。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執行長朱尼亞克指出「航空公司今年營收預估損失4190億美元,占全數營收的50%,而航空業損失預估約840億美元,這是史無前例的危機,是航空業的災難」。

IATA表示,由於目前多數國家仍不允許國際旅客出入境,航空業持續受創,雖然2021年航班客流量可望比今年大增55%,但仍遠低於2019年的水準。執行長朱尼亞克也喊話「如果之後真的會有第二波疫情,希望政府可以採取不同的措施,希望第二波可以避免全面封鎖」。

相較於航空業叫苦連天,科技大廠則是前景看俏,那史達克盤中一度衝上萬點,終場上漲29點,收在9953.75點,再度刷新收盤新高紀錄,其中蘋果、亞馬遜、臉書和網飛股價都大漲3%。

彭博9日報導,蘋果可能最快在本月的年度開發者大會宣布,Mac電腦將搭載自家的中央處理器(CPU)晶片,取代原先使用的英特爾晶片,市場更預期這類晶片將由台積電代工。雖然科技股持續看漲,分析師表示,由於美國聯準會9日和10日召開例行會議,結果將左右市場動向。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營運接遭受重創企業重組?國泰航空與兩大股東宣布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