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威脅退出核電廠計畫 英國不甩準備脫鉤
(圖/民視新聞製)

英國近期施壓北京,要求中國撤銷「港版國安法」。英國政府先前也提出國安計畫(Project Defend),該計畫討論將對中國的依賴度減低,再加上國安因素,政府也重新檢視是否讓中國華為(Huawei)參與5G網路建設計畫,還打算與「民主夥伴」(G7加澳洲、南韓與印度)組織「D10」聯盟共同發展科技。這些舉動也顯現出兩國的摩擦,英中關係的「黃金年代」已幻滅,英國的強勢準備脫鉤中國,而非歐盟的懷柔立場。

更多新聞: 阿拉伯世界第一國!阿聯興建國內首座核電廠 可提供全國1/4電力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政府憂心武漢肺疫情引發經濟衰退,將使更多外企收購英國公司,尤其是中資企業,因此考慮推動立法,嚴審中國投資。中國外長王毅告訴英國外長拉布(Dominic Rennie Raab),對於香港議題應該小心謹慎,不要干預中國的內政。

中國駐倫敦大使劉曉民對英國企業領袖警告,中國企業不排除撤出英國重大基礎建設,包括3座核電廠以及1條高速鐵路的興建計畫。本週華為發起報紙與網路文宣行動,慶祝在英國營運20年。華為表示,矢志提供「最好的設備給英國的5G行動以及光纖寬頻供應商」。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則對此表示像這樣的威脅,不應退讓。「當一個國家開始恐嚇你時,那麼就不該繼續和它有生意往來。」

史密斯說,完全不擔心中國威脅要退出英國的核電廠計畫,他表示,英國應聚焦於完全仰賴英國或來自其他自由世界國家的能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