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自民黨將要求安倍政府 台灣納入首波鬆綁入境名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擷取自美聯社)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作為日本執政黨的自民黨,其外交部會暨外交調查會昨召開幹部會議,會上決議將要求安倍政府將防疫有成的台灣納入首波鬆綁外國人入境的名單。會上並有人表示,面對中國主張的「一中原則」,日本應順應時代思考要採取何種立場。

更多新聞: 安倍晉三支持度僅36% 不支持度近5成

日本政府自2月以來實施邊境管制,台灣、中國、韓國、美國、澳洲、越南等111國都被列入境管。日前日本釋出今年夏天要實施的首波鬆綁入境管制名單,有澳洲、紐西蘭、泰國、越南4國,但不包括防疫有成的台灣,外界解讀,中國的壓力可能是造成日方此考量的因素。

不過,自民黨外交部會暨外交調查會昨針對此召開會議討論,會中決定建議安倍政府要將確診病例以及死亡人數少的台灣加入首波鬆綁入境名單。根據日本《每日新聞》的報導,據悉原本安倍政府是考慮將台灣、中國、韓國等列為第2波鬆綁入境管制的名單。

此外該會議上有人指出,對於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的一部份」的一個中國原則,日本應該順應時代,討論日本應採取何種立場。在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後,自民黨外交部會暨外交調查會等就曾向安倍政府提出譴責中國的決議文;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中山泰秀還表示,希望政府重新審視要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一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媒:日本擬7月放寬入境限制 台灣可能等到秋季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