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校園15學生呼吸道群聚感染 確定為一般感冒病毒

昨天傳出高雄有學校爆發呼吸道群聚感染案件,一名學生上課沒戴口罩又咳嗽,導致班上總共15人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衛生局緊急進行疫調,4人採檢結果已全部出爐,武漢肺炎與流感檢驗結果均為陰性。不過,高雄現在又傳出有麵店女員工,4月在店裡被老鼠咬傷,現在確診是高雄市今年第5例漢他病毒。

更多新聞: 高雄爆15中學生上呼吸道群聚感染 武漢肺炎初步篩檢結果出爐

學校爆發呼吸道群聚感染情況,校方人員利用周末加緊腳步消毒,教室、洗手間通通有,不敢大意,還好好消息傳來了。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檢體送到台北昆陽實驗室後,(其中三人)驗出是鼻病毒,鼻病毒就是一般感冒病毒。」

上週高雄傳出有15名國中生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等症狀,高雄市衛生局立刻進行疫調、採檢,還好民眾最擔憂的武漢肺炎已經被排除,不過這時高雄又傳有漢他病毒現蹤。

工作人員仔細進行消毒,每個攤位、角落都沒放過,因為傳出高雄市鳳山區一名在麵店工作的50多歲女員工,4月19日在店內試圖補抓老鼠時反被咬傷,出現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5月27日醫院通報疑似感染漢他病毒,6月11日再次採檢後確診。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6月11日檢驗結果,確認他的抗體有上升的趨勢,6月11日綜合研判是陽性,個案因為去處理老鼠屍體,不慎被還沒有完全死透的老鼠,反口一咬而造成這樣的感染。」

潘炤穎表示,高雄今年發生5起漢他病毒案例,此例是老鼠直接反咬一口遭感染的首例,衛生局也針對確診個案的居住地、工作地進行消毒,區域內也捕獲20幾隻老鼠,會持續監測附近鼠隻密度;也呼籲民眾廚餘要處理好,不要製造出讓老鼠有可吃可住可繁衍的環境。

(民視新聞/孫慧娟、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某中學群聚感染排除武肺 昆陽實驗室驗出「鼻病毒」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