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地點未取得同意 日本「陸基神盾」終止

日本為防範北朝鮮威脅,原本預計斥資4500億日圓,相當於1256億台幣,向美國採購兩套「陸基神盾」,但部署地點卻一直無法取得附近居民同意。昨天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就突然宣布,要終止這項部署計畫。

更多新聞: 5月外國客衰退99% 日本拚國人境內旅遊振興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昨日表示:「考慮到成本以及時間,決定停止陸基神盾的部署程序。」河野太郎此話一出,如同投下震撼彈。日本為防範北朝鮮威脅,早在2017年就編列4500億日圓的預算,預計採購兩座陸基神盾,如今計畫卻突然喊卡。

秋田市居民說:「部署地點和市區很近,我當時就是反對的。」也有居民表示:「有防禦系統就代表可能被攻擊,計畫中止老實說鬆了口氣。」

「陸基神盾」顧名思義,就是將神盾艦的雷達系統,以及「標準3」攔截飛彈,整套搬移到陸地上。只要兩座就能涵蓋日本全境,好處在於整體費用、比「薩德」飛彈系統要便宜,政治敏感性也較低。但卻遭到預定地的山口以及秋田兩地居民大力反對。

防衛省負責人說:「我們將讓防禦飛彈的推進器,確實落在演習場內的區域。」防衛省當時掛保證,可以透過軟體設定,確保防禦飛彈的推進器,不會掉進住宅區。沒想到之後一連串失誤,卻讓民眾對這計畫,徹底失去信心。

除了官員在說明會上打瞌睡,調查報告還被踢爆錯誤一堆。如今連當初的承諾都跳票。

河野太郎表示:「因為光是修改軟體還是無法確保,(飛彈)推進器會確實落在「睦練習場」內,也需要修改硬體部分,考量成本以及時間,我們只能斷定這計畫並不合理。」

慘的是,光是日本已和美方簽約的部分,就高達1787億日圓,並已經支付120多億日圓。中止的消息一出,不論朝野都是砲聲隆隆。

立憲民主黨議員本多平直說:「當初明明說『運行方式將讓推進器落在演習場內』,這代表你在國會備詢撒謊是嗎?」雖然河野太郎表示作為防衛大臣必須為此致歉,但就連自民黨的議員小野寺五典也質疑:「防衛省難道之前都是在說謊嗎?」

陸基神盾喊卡,將影響美日的飛彈防衛合作。對兩國關係的衝擊,恐怕也在所難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內閣會議決定 增設2組陸基神盾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