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駐外名片缺台灣惹議 林昶佐:台灣主體是國家事實...應凸顯
立委林昶佐表示,身為民主國家,本來就應以2300萬台灣人民為主體,採取能清楚代表人民的「台灣」名義,因此提供外館參考的格式不只不該去除台灣,反而應該要凸顯台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外交部祭出新名片參考圖例,希望統一駐外人員的名片格式,卻傳出參考格式未有台灣,引發議論。立委林昶佐表示,身為民主國家,本來就應以2300萬台灣人民為主體,採取能清楚代表人民的「台灣」名義,因此提供外館參考的格式不只不該去除台灣,反而應該要凸顯台灣!

更多新聞: 吳怡農妹、林昶佐開英文節目!Podcast大聊搖滾與時事

外交部要求駐外人員名片統一格式,卻疑似在名片上「排除台灣」,遭致各方關注。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早在記者會上表示,並未要求不能在名片上印上台灣,增加台灣識別性、提高國際能見度是重要的。

但歐江安也說,目前名片格式還沒定案,須經跨部會協調,但以過往經驗來說,與邦交國交流普遍採用中華民國(台灣)的形式表達。至於面對無法使用正式國名的非友邦,就要看對方政府態度,因此名片須有彈性應對的空間。

針對此事立委林昶佐則說,台灣的政府體制至今仍遺留許多黨國時期的大中國意識型態,但身為民主國家,本來就應以2300萬台灣人民為主體,採取能清楚代表人民的「台灣」名義,他認為今年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台灣作為全球防疫楷模,卻常因為China、Taiwan名稱混淆,而在國際間受到誤解,讓國人權益與尊嚴受損。

林昶佐說,外交部要整合外館人員名片格式當然沒有問題,但,台灣主體是國家事實,也是多數國人共識,提供外館參考的格式不只不該去除台灣,反而應該要凸顯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駐外人員名片去「台灣」?蔡英文澄清「未禁用」:已成立專案小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