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經濟 央行下修今年GDP到1.52%

央行在今天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由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國內利率維持不變,也就是維持重貼現率1.12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5%、短期融通利率3.375%,不過展望全年經濟發展,央行選擇下修今年GDP預測,從年初預估能維持1.92%下修到1.52%。

更多新聞: 挑戰「楊金龍防線」 新台幣強升至29.152元

眼看疫情趨緩,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決定按兵不動,維持重貼現率1.125%,不過經濟成長率倒是一口氣下修到1.52%。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我們6月就到,第二季我們的經濟成長是到谷底,那我們消費在第一季第二季都是負成長,但是我們預期在第三第四季會恢復。」

總裁楊金龍大膽預估,國內經濟成長率第二季來到0.43%,將是全年最低點,但第三季開始,受惠三倍券振興加持,加上加速公共建設,景氣有望呈現Nike型復甦。

楊金龍說:「我們的經濟成長率還算是不錯的,這是第一點;那第二點,我們1到5月份的出口還是正成長的,我們的工具非常完備,我們流動性非常充裕。」

看準消費力回溫,央行不降息、要備足銀彈,畢竟國際疫情正在醞釀2次爆發危機,同一時間熱錢不斷湧入,新台幣升勢煞不住,18日收在29.655元,升值2.7分,續創2年新高,但被問到此時美元是不是買點,一度讓楊金龍招架不住。

這話就像是卡在喉嚨說不出口,但匯率如同兩面刃,強升首當其衝的就是出口商,楊金龍認為在除息旺季過後,外資流出,台幣有機會反映合理價格。

(民視新聞/徐紹芸、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第二季GDP年增3.2% 上證重挫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