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十足目虹彩病毒」侵台灣 農委會補償銷毀費用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

今年4月中國沿海剛爆發「十足目虹彩病毒」疫情,也入侵台灣,不同蝦種都有機會被感染,白蝦死亡率更高達100%。目前至少有12場螯蝦、3場白蝦及1場草蝦都確認感染,緊急全數銷毀。為了不危害台灣養蝦業,農委會提供螯蝦確診銷毀補償費用,輔導轉養殖其他水產,並持續監測。

更多新聞: 破除砍樹種電、滅漁謠言 農委會:一顆樹都沒砍

麻布袋裝著大批蝦子,填坑全得銷毀,養殖場主心在淌血,因為這些蝦子被驗出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

蝦子感病後,身體變紅,頭部產生斑點,但光看外觀不容易察覺。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生物研究組長涂堅說,「蝦的胃跟腸子都會空的,所以你看到蝦的胃跟腸不會黑黑,裡面沒有吃東西,然後肝胰腺會變成白色的,因為感染肝胰腺,以後壞死有時候會長一些纖維組織。」

依照農委會實驗,白蝦幾乎100%死亡,泰國蝦、草蝦死亡率也達40%,相當驚人。目前台灣已有12場螯蝦、3場白蝦、1場草蝦,檢驗陽性,得全數銷毀,而台灣也是是繼2014年中國爆發後之後,第二個被感染的國家。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我們從這個情形看起來,他應該是已經在螯蝦裡面循環一陣子,可能不是只有中國有這樣的一個病毒,包括東南亞這些國家,可能有這樣的一個病毒的一個感染,那反而是我們沒有從中國去引進種苗,但是我們有從東南亞那邊去引進種苗。」

農委會研判,病毒可能源自東南亞,就怕螯蝦被感染無症狀,擴散後大量危害養蝦產業,每年近40億商機。農委會提供業者,確診螯蝦銷毀補償費用,並鼓勵轉養其他水產。也強調這種病毒,不會感染給魚或人類,民眾別太擔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農田水利法草案臨時會闖關 國民黨發動釋憲拉長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