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防治最新突破!魔鬼剋星「淡紫菌」登場
荔枝椿象是荔枝與龍眼的重大害蟲

枝椿象是荔枝與龍眼的重大害蟲,也常棲息在臺灣欒樹,分泌腐蝕性臭液可灼傷人體,造成民眾恐慌與不便。為減少荔枝椿象危害並兼顧安全農業,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首度發表「淡紫菌TCTeb01菌株」,該菌株自107年成功自田間分離,經測試證實淡紫菌對荔枝椿象成蟲可達80%以上的致死率,防治效果優異。目前淡紫菌TCTeb01-荔枝椿象的魔鬼剋星,已通過初步動物毒理測試,具動物安全性,可望成為綜合防治關鍵新利器,減少化學農藥施用。

臺中農改場表示,淡紫菌TCTeb01是一種蟲生真菌,可感染並造成荔枝椿象死亡。經過溫室與田間試驗,證實噴施淡紫菌TCTeb01後第14天,荔枝椿象成蟲即出現死亡現象,於第28天死亡率達80%以上。該場進一步說明,淡紫菌TCTeb01對荔枝椿象成蟲與若蟲都具有防治力,施用時機不受限於生長階段,全年皆可使用;此外,受感染的荔枝椿象蟲體上所產生的菌絲與孢子,可再經由風雨等媒介傳播,進而感染其他蟲體,防治效果得以延續。

圖/淡紫菌感染荔枝椿象,自體節間隙(左)與氣孔(右)生長出淡紫色的絨毛狀菌絲

臺中農改場指出,由於許多害蟲對於化學藥劑已有抗藥性,且化學藥劑僅能毒殺接觸到藥劑的蟲體,不僅對環境不友善且效益不廣;相對地,使用蟲生真菌來防治害蟲,害蟲不會產生抗藥性,且對非目標的生物沒有毒害。蟲生真菌防治技術具備多種優勢,也因此逐漸成為目前國際發展潮流,如美國、南非、荷蘭及歐洲部分國家皆有相關商品,對於田間害蟲及溫室小型害蟲頗具防治成效。

圖/受淡紫菌感染的荔枝椿象,群聚於枝條並環抱枝條,呈殭屍狀死亡狀態

臺中農改場對淡紫菌的潛力寄予厚望,強調目前淡紫菌TCTeb01菌株已完成初步動物毒理測試,對大鼠不具毒性與致病性,是可持續安心應用於荔枝椿象的有益微生物。相較於以荔枝椿象卵為主要防治標的,並在春季繁殖盛期進行施用的平腹小蜂,淡紫菌防治標的為若蟲與成蟲,全年皆可施用,兩種防治技術將可互補,達到更佳的防治效果。臺中農改場最後表示,後續將進一步規劃菌種專利及量產測試,以加速淡紫菌微生物農藥商品化,期達到提升荔枝椿象防治效率、提供農民非化學農藥防治新選擇、確保荔枝與龍眼產業發展的三贏局面,並符合農藥減量的政策目標。

(民視新聞網/行政院農委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