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進出人員 中疾控中心稱北京疫情獲控制

北京疫情爆發至今已一週,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昨天(18日)表示,北京疫情已經控制住,中風險地區仍維持32個,高風險1個。當局持續嚴控進出北京人員,入京一律要集中觀察14天,感染患者、密切接觸者和發病者等都不得離開北京。

更多新聞: 全球/從市場爆發疫情到封城!北京宛如武漢翻版

北京省際客運19日起全部停運,公車載客率不得超過9成,地鐵火車不超過8成,51個社區進行只進不出的封閉管控,新一波疫情爆發第7天,18日記者會,官方宣布已在控制中。

專家表示這波疫情的數據顯示高峰期落在13日,現已開始向下滑,病毒迅速傳播,截至17日已有8起群聚感染,最新通報的為北京一家餐廳,共有7名員工感染,包括廚師和服務生等。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說:「其中某男37歲為該餐館採購員,負責到新發地市場進行採購,其餘6人均未到過新發地市場。」

餐廳爆出群聚感染,影響範圍有多大,是否追蹤這期間到過該餐廳的客人,北京市府都未說明。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綁是:「(新發地市場)賣水產這一類的感染人數,相比較其他人要多,那麼其次呢是牛羊肉。」

當局分析這波疫情爆發的新發地市場病例,顯示該市場溫度低、濕度大的環境,讓病毒較容易存活。中國疾控中心研究新發地病例的呼吸道標本,發現明顯的細胞病變,且成功分離培養病毒,以分析病毒傳播能力和來源。

疾控中心生物安全專家武桂珍說:「我們大量的序列比對分析以後,專家共識就是(病毒)還是來自歐洲,北京的這次疫情發生以後能夠迅速地傳播,症狀還是減弱了。」

18日記者會還宣布,確診、疑似、無症狀感染患者,以及密切接觸者、發病者和中高風險地區居民,不得離開北京,必須離開的,要有7天內核酸檢驗陰性證明,進入北京的人都要接受14天集中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京坦承疫情擴散風險大 再增5個中風險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