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櫃姐差帳3千元遭罰9萬 3個月做白工

百貨櫃姐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其實常常被罰錢,專櫃銷售人員產業工會調查80名員工,發現有超過一半的專櫃人員曾經被百貨公司開過罰單,光是遠東、SOGO、統一時代、新光三越、誠品加起來就占57%,比例高得嚇人。公會表示,有個案曾經因為營業銷售金額差了3000元,就被罰了9萬元以上,算算等於近3個月的薪水都得要拿去繳罰金,因此大開記者會控訴,質疑百貨業者並不是雇主,為何能夠開罰?以及罰款金額不符比例。

更多新聞: 全球最大貨櫃船 7/9首航高雄港

至於最普遍被罰的理由,包含出缺勤、營業銷售及行為儀表,其中以出缺勤被開單的比率最高有59.57%,而罰款金額平均都要2000元以上。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也出面力挺,拿勞動部出公文,上面寫者要求百貨公司、專櫃業者不能溢扣薪資,否則就會違法,處以2萬元-100萬以下罰鍰。只不過雖然有明訂條文,但櫃姐被濫開罰單的情形仍然層出不窮,因此公會呼籲政府要硬起來,力挺基層員工。

(民視新聞/羅翊菱、張庭翔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