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一趟即可完成!7月起全台國稅局可查金融遺產

過去遺產查核,需要多次往返金融機構、保險公司或國稅局等,但從7月1日開始,民眾可以一站式查核,只要攜帶相關證件,就近到國稅局,一站就能查完過世親人所遺留的存款、保險、股票與債務等。

更多新聞: 遺產稅單一窗口7/1正式上路 全台國稅局都可查

民眾一到櫃台就很焦慮,詢問遺產稅到底要怎麼查,服務人員細心解說後才比較安心,但未來查詢遺產問題還會更方便。

財政部長攜手金管會,推出一站式查核系統,以往繼承者想要查詢遺產稅,首先要到國稅局調財產清單及各類所得,如果另外還有存款、股票或保險等遺產,得到各個開戶行庫查、保險公司、證券公司或投信基金公司去查核,不過從7月1日開始,繼承者們再也不用奔波。

繼承人只要帶著身分證,親人的死亡證明或除戶證明,到國稅局特定窗口查詢一次,親人的所有資產全都露,節省許多時間。

民眾大喊便民,因為這一站式遺產查核,只要跑一次、填寫表單,國稅局就會轉介,民眾在家就可以收到信件,相當省時又方便。

(民視新聞/羅翊菱、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張榮發手寫遺囑法院判有效!張國煒可望得140億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