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球武肺確診數破900萬! WHO:「地塞米松」可治重症患者
譚德塞提及地塞米松。(圖/擷取自路透社新聞畫面)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根據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時間今下午3時20分(台灣晚間11時20分),全球累計染疫的人數已超出900萬名。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期研究顯示類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簡稱DXMS)可作為治療方法,強調僅應在嚴密的臨床監督下使用於重症患者。

官方最新數據指出,自5月16日以來,全球病例數增加了一倍,並在過去7天超過100萬起確診病例。目前總計的900萬91起全球確診病例中,半數以上出現在歐洲和美國;歐洲共有253萬7451起病例,美國有228萬1903起病例。不過,因許多國家僅檢測重症病患,上述官方數據只是實際病例數的一部分。

譚德塞在今日於日內瓦舉行的視訊記者會上,表示昨天通報逾18萬3000例新增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

根據中央社報導,譚德塞提及,最近有研究發現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簡稱DXMS)可挽救武漢肺炎重症患者,儘管仍是初步數據,但還是給大家帶來好消息。WHO說明研究單位所分享的初步研究成果,地塞米松可降低使用呼吸器病人將近1/3死亡率,對需要供氧的病人可降低1/5死亡率。

地塞米松自60年代以來一直用於減輕許多疾病的發炎反應,目前在許多國家中處於無專利且價格可負擔的情況。譚德塞指出,目前地塞米松需求已經激增,接下來的挑戰是提高產量,向全球迅速及公正地分配。

但譚德塞強調,地塞米松僅應在嚴密臨床監督下用於重症患者,沒有證據表明這項藥物可用於輕症患者或作為預防措施,並且可能造成傷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