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宗教團體和平島放生黑鯛 「上百尾翻肚」現場畫面曝光
宗教團體「放生」400隻黑鯛,有上百尾翻肚死亡。(圖/民視新聞翻攝)

放生被宗教團體視為善舉,認為將生物放掉是在給予活命。基隆和平島今天上午有一位陳姓民眾發現港內漂浮著大批死魚,他直呼「誇張到不行」。台船基隆廠表示,未來不再提供宗教團體放生的場域。

更多新聞: 大箱泥鰍 放生倒入向天圳 居民上前詢問還被凶

有一宗教社團21日上午到台船基隆廠放生,隔天海上浮出大片死魚,台船緊急通知宗教團體前來打撈,當天放生約400條黑鯛,但有百餘條死亡漂浮在海面上。放生活動讓海面漂浮大量死魚,畫面曝光後在網路掀波,不少人直呼「放生變放死」。

宗教團體「放生」400隻黑鯛。(圖/民視新聞翻攝)

事發後,台船表示,未來不再提供宗教團體放生的場域。基隆市政府產發處副處長鄭永揚表示,從3月份起,都沒有核准任何宗教團體放生許可,針對目前基隆放生亂象,將在近日邀集相關單位宗教團體,針對放流申請15天前及放生應該要遵守的規則,要求團體落實,此事件將調查,必要時將開罰。

台船基隆廠安全衞生課長朱有亮受訪時說,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配合放生,這次有一宗教團體來函申請,台船也一再跟他們強調安全維護要特別注意,放生不要影響到初衷,不僅要選適合的海域也要慎選魚種,也要注意到放生的存活率。他補充說,已經一年沒有配合放生的活動,此宗教團體一再申請,評估過在許可範圍內才允許放生行為。

台船基隆廠安全衞生課長朱有亮。(圖/民視新聞)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陳銘仁指出,魚苗放流有一定規範,要考量到對的時間及地點,用對的方式放對的魚,包括魚種生態、食物來源、相關疾病、溫度及水溫等,要多方面評估再去放流。至於魚群一天就發生暴斃,陳銘仁表示,也許這個區域比較不適合魚種生存,放流的時間溫差可能太大,當天表面水溫可能也太高,造成魚群適應不了死亡。

民眾痛批放生變殺生。(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放生變殺生!400條黑鯛命喪和平島 基市將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