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電國家隊成形! 離岸風機邁入國產化

政府立下目標,希望國內離岸風機能達到全面國產化,日前中鋼才與丹麥商CIP簽約要共同打造中能風場,另外像是台廠天力,也在台中港建立首座風機葉片廠,同時包括不少上市公司像是上緯、士林電機、金豐機器等,也成為離岸風機供應商,讓台灣的離岸風電國家隊逐步成形!

更多新聞: 「冰山計畫」助科技業節能減碳 面板大廠實測一年省40%電費

彰化、雲林、苗栗,放眼望去,國內離岸風電場逐漸成形,但政府訂出目標,要達成離岸風機國產化,供應鏈組成將是關鍵。

MHI Vestas台灣業務總監梅達‧撒西羅維琪說,「舉幾個例子包括風機的葉片還有塔架,以及配電盤設備都已經簽訂合約,我們相信不管是我們或者我們客戶,還有我們供應鏈所進行的大量投資,都可以成功在台灣建立起供應鏈,並且替台灣帶來就業機會和經濟發展。」

風電國家隊成形第一步,由離岸風電科技公司「天力」,砸下30億台幣,在台中打造首座「風機葉片廠」,而風機零組件、製程已經有超過11家供應商簽約合作,包括上市公司上緯,供應樹脂、膠黏劑,配電盤則由士林電機、三菱電機合作生產,塔架則是金豐機器負責。

CIP台灣區開發長許乃文說,「葉片廠是在中國大陸以外,亞太唯一一座已經落腳台中港,當然在整個機艙組裝聚落,也都會在台中港發生。」

看準離岸風電商機,中鋼也與丹麥商CIP簽約,要共同開發中能風場,但在追求國產化同時,如何保障台廠訂單,成為產業發展關鍵。

台灣離岸風電商機,成為外商眼中大餅,但本土化供應鏈勢必得急起直追,才能靠著國家隊,讓台灣站穩亞太領先定位。

(民視新聞/徐紹芸、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國際連鎖加盟大展登場 王美花盼本土品牌登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