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中會談時被中國抗議 蓬佩奧:對台軍售「完全適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談對台軍售。(圖/擷取自路透社新聞畫面)

美中睽違多時進行高層會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7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夏威夷舉行閉門會議。蓬佩奧今接受電台訪問時揭露,中方在會中對美國決定販售台灣F-16系列戰機表達不滿,他則態度明確,強調對台軍售完全適當,與美國歷任政府作法一致。

更多新聞: 史上第二高金額!布局亞太地區同盟勢力 美對日軍售案拍板

根據中央社報導,蓬佩奧表示,他與楊潔篪在會中談論許多軍事活動議題,中方不滿美國國防部及美國海軍在印太區域行使自由航行權,美方則清楚表明未來會持續這麼做。

蓬佩奧指出,會中也談論台灣議題,美國行政部門已收到軍售台灣F-16的通知,中方對此表達不滿,但蓬佩奧強調,對台軍售「完全適當」,也與美國歷任政府對台作法一致。

美國國務院於去年8月批准軍售台灣66架F-16系列戰機,軍購總額約80億美元(新台幣2507億元);台灣軍方預估115年可完成交機作業。而在總統蔡英文5月20日第2任宣誓就職當天,國務院再宣布售台18枚MK-48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金額達1.8億美元。

另外,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意見相歧的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其充滿爆料的回憶錄今正式問世。對於書中諸多劍指川普的指控,包括他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請求多購買美國農產品助他打贏連任選戰等,蓬佩奧斥責波頓的書有諸多謊言與遭扭曲事實,與他印象中所發生的事截然不同。

蓬佩奧批評,美國現任總統仍在職,曾經最重要的國安官員卻出書,宣稱美方對外國領袖說了什麼、在私人會議中在敏感議題上有什麼發言,這種作法對美國政府造成巨大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七度對台軍售 延長愛國者飛彈使用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