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意外發現「坦布蘇病毒」!是否傳染人? 疾管署:仍須評估
是否對人感染,衛福部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博士研究員舒佩芸表示,「仍須評估」。(圖/民視新聞)

疾病管制署團隊首度在台灣當地,發現人畜共通新興傳染病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TMUV),成為全球繼馬來西亞、中國及泰國後,第4個發現此病毒的國家。是否對人感染,衛福部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博士研究員舒佩芸表示,「仍須評估」。她強調,除坦布蘇病毒外,很多人畜共通病毒都可能經由候鳥遷徙傳播,呼籲畜牧業者多加留意。

舒佩芸指出,登革熱、日本腦炎及茲卡病毒等是屬於病媒病毒,這些疾病是透過蚊子傳播。她透露,從2005年開始,疾管署在台灣北、中、南及東部地區的豬舍、溼地公園附近,進行病媒蚊採集動作。

舒佩芸說,「去年是採集13個地方,就有2處發現坦布蘇病毒」,包括北部溼地、中部豬舍附近蚊子身上,意外發現坦布蘇病毒,這也是台灣首次監測到此病毒。

從2010年起,中國東、南部養鴨場,相繼發現鴨子產蛋率下降,背後原因就是坦布蘇病毒所致。舒佩芸表示,若是鴨子被感染可能有高達90%機會染病、死亡率約5至40%。

舒佩芸坦言,農委會數據是否會感染鴨子、雞等,都不是疾管署監測範圍內,因為疾管署只針對人。不過,每年通報實驗室日本腦炎的個案中,他們從中篩檢來評估是否有「人」得到坦布蘇病毒。她說,篩了150至200件中都沒有發現,儘管做了分子檢驗、血清檢驗也都是陰性,所以對人是否感染仍需評估。

至於,在文獻報告中,發現馬來西亞、印尼家禽、畜牧業者中發現抗體。中國也有一篇研究,在人的咽喉中發現坦布蘇病毒,特別是這些在家禽場工作的人,有些人檢測到抗體,但基本上都沒什麼症狀。

舒佩芸認為,坦布蘇病毒應該是在2010年後爆發,因為當時中國疫情相當嚴重,就如同日本腦炎、禽流感很多都是經由候鳥傳播,特別是每年候鳥遷徙進入台灣,都會輸入「新病毒」進來。

她指出,坦布蘇病毒與登革病毒、茲卡病毒及日本腦炎病毒都是屬於黃病毒屬、病媒蚊傳播,其中又以三斑家蚊為大宗,再者是環紋家蚊,傳染途徑一樣都是經過候鳥。

舒佩芸表示,台灣是繼馬來西亞、中國及泰國後,第4個發現坦布蘇病毒的國家。她也呼籲,除坦布蘇病毒外,有很多人畜共通的病毒,都可能經由候鳥遷徙來傳播,畜牧業者應多加留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