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戴口罩皮膚出狀況 日本就醫民眾激增20倍

日本氣象廳在昨天(24)日公布,今年全國7~9月的天氣預測,指出各地這3個月的平均溫度,都會比往年高,意味著日本今年將有個相當炙熱的夏天。但受肺炎疫情影響,戴口罩現在成為民眾必需的生活習慣,可是悶熱和不適,不僅增加中暑風險,還可能引發臉部濕疹或過敏,日本民眾最近因此就醫的比例,就比去年(2019年)同期增加了20倍左右。

九州的福岡縣,6月24日白天測到接近35度的高溫,炎炎烈日下,小朋友開心的大啖冰淇淋消暑。就連平時溫度較低的東北新潟一帶,室外溫度也逼近34度,讓當地人吃不消。

但日本這種酷熱天氣,恐怕會持續整個夏天。據氣象廳公布的7到9月氣溫預測,全國的平均溫度將比往年高上不少。

冷氣製造商提醒,冷氣在運轉時,只會吸收室內空氣、並降低溫度後再釋放出來,無法達到換新空氣的效果,因此還是要適時開窗通風。不過夏天開冷氣,民眾最擔心的還是高昂電費,但製造商也要大家別擔心。

因為疫情,戴口罩成為全民生活新習慣,但氣溫不斷升高,卻也讓許多人,臉部肌膚出現問題。

皮膚科醫師指出,今年因戴口罩皮膚不適就醫的民眾,比起去年增加了快20倍,研判可能是因為悶熱,以及口罩不斷摩擦,讓皮膚出現問題。對此專家建議,除了可以改用其他材質的口罩、挑選更適合自己的尺寸外,若在戶外有保持社交距離,也可適度摘下口罩透氣,在炎炎夏日裡安全防疫。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